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济南市历下区:狠抓案卷质量提升
着力打造“铁案工程”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23

  为深化省委巡视和省纪委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强化巩固整改工作成效,济南市历下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以案卷规范化管理为抓手,狠抓案卷质量提升,着力打造“铁案工程”。

  主动作为,严抓规范。针对自查发现的各纪检监察室案卷整理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专门指定一名长期从事一线办案工作的班子成员牵头,抽调各纪检监察室骨干力量,对标模拟卷要求,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有关程序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全要素、全流程系统梳理总结了办案流程和相关案卷文书,历时一个多月,精心组织编写了《历下区纪委区监委审(调)查模拟卷》,印发委机关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街道纪工委,严格程序,统一标准,规范流程,审查调查案卷管理规范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交流互动,取长补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拓宽视野,增进交流,规范办案流程,提升案件质量。2019年初,邀请有关专家就审查调查实务进行专题辅导,开年即学要求、树标准、严规矩。中旬,分两批组织委全体机关干部参加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与专家教授交流学习,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组织5名新入职的纪检干部参加省市纪委组织的专题业务培训,打牢业务基础。年底,组织参加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业务岗位大练兵考核,引领参考人员补短板、强弱项,一线办案人员和审理人员学业务、练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升。坚决把住案件质量关,对事实不清、定性不准、手续不全的案卷一律退回,补证完善。

  善作善成,建章立制。该区纪委监委集中开展了一次附卷、了结卷清查清理活动。2019年底至2020年1月中旬,专门组织十余名工作人员,对2009年以来的附卷、了结卷进行集中清查、整理、装订、归档,建立卷册台账,研究制定附卷、了结卷管理规范和工作流程,此次清理,共装订附卷、了结卷800余本,全部按照年份、案件线索统一编号,编排整齐入柜存放,为附卷、了结卷管理制度常态化落实奠定坚实基础。(济南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