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虚报墓地面积套取补偿款 这个村干部栽了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06

  寒风乍起,本就萧条的马陵山更显肃杀。在郯城县马陵山景区穆柯寨村里,正在村里进行社区矫正的原村会计鲁平回想起2019年除夕夜的情景,仍唏嘘不已……

  2019年2月4日,大年三十,这天对鲁平而言是终其一生都难以忘记的。留置室里一份热气腾腾的饺子、村里家家户户燃放不息的焰火,让这个曾经身患癌症都挺过来的老汉老泪纵横,那一刻,他内心只有对家人的思念和对自己的悔恨。

  “老鲁,趁热吃,既然已经没法回家过年了,那就我们几个人陪你吃这顿年夜饭吧”,在调查人员的真心关怀下,鲁平吃下了一顿难忘的年夜饭,同时也卸下了内心防备,随即坦白交代问题。

  这一幕的由来,是因在2018年12月,郯城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郯城县马陵山景区穆柯寨村会计鲁平在土地流转作工作中存在伙同他人侵占集体资金的行为,县纪委监委随即部署力量展开调查。

  调查组将办案力量兵分多路,共同出击。一方面积极与提供问题线索的群众取得联系,对所反映情况进行拓展了解;另一方面联系国土部门及当地党委,前往现场进行实地勘测,收集固定主要证据。

  由于被调查人鲁平生性谨慎,为避免打草惊蛇,调查组成员并未与其先行接触,而是在主要证据充分固定的情况下,对其进行走读式谈话。而鲁平在谈话中的表现也正如调查组预测的一样,百般狡辩、对抗审查。于是,调查组负责人立刻将情况上报,经批准后果断对鲁平采取留置措施。

  在后续的调查中,外查组人员不眠不休,“不是在取证,就是在取证的路上”;内审组人员则采取攻心之策,打掉其内心幻想,消除其心中顾虑,迅速突破其心理防线。

  经查,2013至2017年间,郯城县郯城街道吴冶庄村和湖里村相继流转穆柯寨村部分山地用作本村公共墓地,鲁平利用参与山地流转工作的职务便利,与穆柯寨村党支部书记鲁成德、吴冶庄村党支部书记吴清川、湖里村党支部书记曹富友合谋串通,通过虚报土地面积、克扣村民土地补偿款等方式,非法占有村集体资金52万余元。

  在测量吴冶庄村公墓土地面积时,鲁平、鲁成德、吴清川三人觉得“死人钱比活人钱好挣”,便虚报10亩墓地放于自己亲属名下,套取集体资金进行私分;之后,在湖里村流转墓地过程中,鲁平又与曹富友商议从中捞取好处费,同时安排鲁成德送给曹富友10万元现金,以便其帮助自己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克扣村民土地补偿款、谋取私利。

  为有力震慑此类“微腐败”现象,有效实现村级小微权力“不敢腐”,郯城县纪委监委强化办案力量,加大办案力度,相继对鲁成德、吴清川、曹富友等主要涉案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并迅速实现案件突破。

  2019年3月4日,鲁平案调查终结,同日,其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19年5月9日,鲁平因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依照《刑法》及《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等法律规定,在其所居住社区接受郯城县司法机关的监督管理和教育矫正。同案被调查人鲁成德、吴清川、曹富友也相继被开除党籍,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历时两个月,县纪委监委对此“墓地窝案”调查终结,在此案中,调查组成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采取“短平快、稳准狠”方法,迅速查清案件,将隐藏其后的多个“小鬼”挖出,并使他们得到应有惩处,有效维护了基层群众利益和基层组织肌体健康。(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