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办事索要“辛苦费”,谁给你的胆?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29

  “他们的危房改造和低保都是我来来回回跑了很多趟办下来的,感觉自己比较辛苦,问他们要点‘辛苦费’,不过分吧!”

  “他们是否符合危房改造和享受低保的条件?”

  “符合。”

  “既然符合,这属于你的工作职责范围,怎么还能要‘辛苦费’?”

  “……”

  面对审查调查组一个接一个的问话,平邑县地方镇东石井村党支部委员兼会计李安印从开始的强词夺理、理直气壮逐渐变得哑口无言。

  说起这个索要“辛苦费”的案子,还要从去年4月,平邑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待的一起群众上访说起。上访群众实名举报本村会计李安印索要“辛苦费”、克扣危房改造资金等相关问题。

  “涉及群众切实利益尤其是扶贫领域的问题,要快速办理及时反馈。”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信访室立即按程序进行了汇报,对这起索要“辛苦费”的线索,由第一纪检监察室调查办理。

  “我想申请危房改造,他(李安印)说手续怪麻烦,得打点、疏通,让我申请下来后给他2000块钱,后来他让我再多给他1000块。危房改造资金申请下来后他只收了2000块,还说让我保密,不要乱说。”一村民向调查人员说到。

  经过在村里多方走访,调查人员很快查清了案情。原来,村民申请危房改造或者办理低保时,由于对政策掌握不透、了解不多,都是会计李安印跑的手续,李安印就利用这个机会找到当事人,暗示他们得出些“手续费”“辛苦费”,还说这些都是“打点”上边、协调关系用的,否则手续不好办。

  刚开始接受调查时,李安印根本没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他看来,自己辛辛苦苦替他们跑下来手续,让他们享受到惠民政策,自己拿点“辛苦费”理所应当,老百姓也不会说什么。但最终,在证据面前,李安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打点’上边、协调关系其实就是借口,索要这些钱后都装进了我自己的腰包,被我花了,我的所作所为对不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面对谈话人员,他如实交代自己的错误。

  经查,李安印在帮村民办理危房改造申请和低保申请等事项上,非法索取他人钱款共计1.7万余元。最终,李安印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其非法索取的违纪款被依法收缴。

  “这个处理结果我很满意,谢谢你们。”在进行反馈时,信访人员说到。

  “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就是我们执纪监督的发力点,我们盯住惠民惠农领域存在吃拿卡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在全县开展一次察访活动,切实用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平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玉东说。(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