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功夫”支书落马记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29

  “兄弟,我看你骨骼精奇,适合学武,我练过,等出去后可以免费教你”,这句令人啼笑皆非的话并非是我们熟知的电影台词,而是出自留置初期的被调查人纪兴亮与调查人员的对话。

  去年12月,郯城县委巡察组进驻郯城县泉源乡,短期内收到大量匿名举报信,经过梳理分析,问题线索直指泉源乡泉东村党支部原书记纪兴亮。按照问题线索处置程序,郯城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部署力量展开初核,并在取得扎实证据后,于2019年3月7日果断对纪兴亮采取留置措施。

  留置之初,纪兴亮仍浑然不觉、毫无悔意,在谈话中夸夸其谈,却对自身问题避而不谈,置党员身份于不顾、视党规党纪如无物,动辄抱拳作揖、开口社会江湖,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那场闹剧。

  为彻底打掉纪兴亮的幻想,调查组人员进行了大量工作,取证、询问、研判、分析,累计询问泉东村群众近200户,并前往青岛、宁波、上海、福州等地寻找本村在外务工人员进行取证。

  “纪兴亮年轻时练过武术,胆子大、拳头硬、性格狠,村里没有不怕他的”“他曾在村里公开放言,谁能打得过他纪兴亮,他就把村书记的位置让给他”“他性格十分霸道、又当了二十年村干部,村里没有他不敢打的人,也没有他不敢拿的钱”……从接受询问群众的话语中,纪兴亮的蛮横霸道可见一斑。

  经过夜以继日的调查,在大量证据事实面前、在党纪国法面前,纪兴亮逐渐明白任何负隅顽抗都是徒劳的,调查组抓住时机,迅速突破其心理防线,其大量违纪违法犯罪行为也随之浮出水面。

  经查,纪兴亮在换届选举后没有任何村内职务的情况下,仍然霸占村委会办公室,继续安排村内工作,暴力干涉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正常履职,以致其被迫辞职;长期把持党务、村务,大搞“一言堂”,集体资金保管、收支均由其一人决定;对待群众态度粗暴恶劣,甚至殴打、威胁群众;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207.8万元;采取收入不入账、虚列支出的方式,侵占集体资金89.6万余元;骗取国家补贴10.7万余元;收受他人贿赂7.2万元;涉案款共计315.4万余元。

  最终,纪兴亮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