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招远市:将监督“探头”架设至基层群众身边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25

  今年以来,招远市纪委监委不断织密基层监督网络,从各村(社区、居委会)的纪检委员、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人员中各选取1名作为村级监督员,建立一支覆盖全市724个行政村的村级监督员队伍,重点对村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准扶贫,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向镇街纪委反映,全方位畅通、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

  群众身边的问题群众最了解。今年3月,招远市大秦家街道朱范村监督员就发现了该村主任刘某企图虚报冒领小麦直补款的苗头性问题。

  “邹书记,您得赶紧跟我们村主任谈谈,他想虚报冒领小麦直补款,我给他说过这个事的严重性,他没往心里去。”在发现问题并劝阻无效后,朱范村监督员迅速向街道纪工委进行了汇报。随后,大秦家街道纪工委立即对刘某进行了约谈。

  “小麦种植面积上级一般不会下来实地测量,正好自己分管,别人也不知道,多报点自己可以多得点。现在想想,自己真是鬼迷心窍,差点就犯了大错误……”

  在约谈现场,刘某当场承认了错误,并保证今后一定以此为戒、深刻检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严格依规办事、依法办事。

  这一及时发现反馈使问题得到纠正的事例,正是“监督末梢”发挥作用的生动表现。自村级监督员制度建立实施以来,全市724名村级监督员,每天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倾听老百姓最真切的呼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断促进村正风肃纪监督工作深入开展。

  为进一步促进“探头”作用发挥,招远市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指导镇街纪委建立了事前督动议、事中督钱物、事后督评估的全程监督机制,凡是涉及惠民政策落实、村务决策和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等事项,要求村级监督员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实打实监督好基层“微权力”。

  “村级监督员就在基层,村里动态尽在眼里,什么事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招远市张星镇圈子村党支部书记王香新认为,自从村里有了监督员,自己工作起来都感觉踏实。今年1到9月,张星镇91名村级监督员先后制止纠正不合理开支33笔,涉及金额近11.2万元,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46个,反映问题线索5件。

  群众期盼处就是工作发力点。招远市纪委监委建立提级办理、直查直办、优先查办等机制,对村级监督员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挂图作战,初核、立案、审查、审理环节合成一体推进,提高问题线索查办质效,坚决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蝇贪”亮剑。截至今年10月底,招远市各镇街累计立案4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人,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