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用好“三书”利器
压实主体责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06

  今年以来,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工委立足监督首责,积极探索精准监督方式方法,充分运用监督意见书、监察建议书、函告书,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责任落实,持续增强监督精准度、实效性。

监督意见书 让专责监督效应持续放大

  “根据区纪工委《监督意见书》要求,我们对2013年以来全区农村危房改造情况以及2015年以来农村改厕工作开展了全面自查,对发现的18个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这是问题台账和整改情况。”9月下旬,临港区纪工委到区建设局对前一阶段下发的监督意见书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区建设局负责人在介绍整改情况时这样说。

  “监督意见书从全区整体工作的角度,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局在履行职能职责方面存在的疏漏和不足,帮助我们及时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这次检查是对我们进行再提醒、再监督,是实实在在的保护、激励。”

  今年6月,临港区纪工委探索推行监督意见书制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及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区纪工委厘清责任归属、强化压力传导,向相关党组织下发监督意见书,督促其直面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切实抓紧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6月以来,区纪工委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区内农村危房改造、无害化改厕工作中存在的审核把关不严、农村财务公开不到位、违规处置集体资产等问题,向有关镇办和业务主管部门党组织先后下发监督意见书5份,督促其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监督意见书在对相关问题进行精准研判的基础上,直面痛处、瞄准病根,提出切实可行的监督检查建议,倒逼被监督单位落实责任、及时整改、建章立制。

监察建议书 让突出问题“祛病拔根”

  “2019年1月至8月,区纪工委监工委共收到涉及你镇农村信访举报38件次……请你镇务必深入查找原因,从源头遏制有关问题的产生,相关整改情况及成效在2个月内书面报区监工委。”这是临港区监工委向汪疃镇政府发出的监察建议书中的部分内容。向被监察对象发出监察建议书,也是临港区纪工委监工委的监督利器。

  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重点工作、关键领域方面的突出问题,临港区监工委加大综合分析,强化源头治理,向相关镇办、职能部门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责令其找准症结、标本兼治,切实有效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今年6月以来,针对农村“三资”监管不到位,镇经管站审核把关不严、监督管理不仔细等问题,临港区监工委分别向2个镇(办)发出监察建议书,开列“问题清单”,对存在的问题亮出“利剑”。同时,注重分析问题成因,直击根源,提出健全制度、强化教育、完善管理等建议,督促全面整改落实,倒逼责任单位担当尽责,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函告书 让同级监督更精准有力

  “对于农村群众集中反映的‘三资’管理不规范、农村干部工作作风不正等问题,区纪工委已向3个镇(办)党(工)委下发了监督意见书。根据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工,请督促各镇(办)党(工)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压紧压实责任,深入查找原因,制定有效举措,强化整改落实……”近日,临港区党工委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收到这样一份函告书。

  今年6月,临港区纪工委监工委还探索推行“函告书”制度,向有关单位发出监督意见书、监察建议书的同时,还要将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以“函告书”的形式分别送至区党工委相关领导班子成员。函告书突出强调区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紧抓牢“关键少数”。

  “函告书不仅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有效举措,更是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对同级党委监督的重要手段,以达到对相关责任人分管领域涉及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的早发现和早提醒,避免小隐患变成大问题。”临港区纪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6月以来,临港区纪工委已向同级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下发函告书2份,督促3个镇办、2个职能部门单位对3个重点领域7个方面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整改。

  下一步,区纪工委监工委将在持续织密“三书”监督网的基础上,进一步做细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着力清除监督检查、执纪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苗头性隐患,实现“三书”运用常态化,日常监督精细化,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