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临沂市兰山区:发挥“探头”作用
扎紧派驻监督“篱笆”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06

  “作为单位的班子成员,你一定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正确对待权力,强化廉洁自律……”10月8日,临沂市兰山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和该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廉政谈话时说。

  该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以来,进一步突出派驻机构监督职能,将开展廉政谈话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被监督单位实际,认真分析各单位性质特点和廉政风险,紧盯被监督单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促进监督关口前移,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以往开民主生活会,大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抹不开面子,谈问题往往避重就轻,这次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到会指导,对剖析不深刻的问题进行现场提问,民主生活会的‘辣味’越来越足了……”日前,该区商务局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后,主要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道。

  该区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直接参加监督联系单位民主生活会、党组会等有关会议活动,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进行“贴身监督”,对明显违反决策程序和有关纪律的事项,明确提出意见。同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监督单位“关键少数”,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等多种形式,重点强化对被监督单位践行“两个维护”、维护党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今年以来,该区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参加、列席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会议70余次,开展廉政谈话528人次,受理信访举报65件、处置问题线索46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5份。

  “下步,将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切实增强派驻机构监督实效,不断提高派驻监督工作质量和水平,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曹勇说。(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