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金乡县:建立协调联动机制 充分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06

  “根据《谈话提醒建议函》,现在对你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作为党员干部,在自我要求上决不能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一定要注意小事小节,做到慎独慎微、防微杜渐……”近日,金乡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周艳荣,对某局党员干部李某某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谈话提醒。

  这场谈话源于金乡县纪委监委今年8月推行的联动提醒谈话机制。这项制度要求,各纪检监察室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员提出谈话提醒的建议,由案件监督管理室汇总上报领导审批后出具《谈话提醒建议函》,发给被谈话人所在单位对应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组长按照《建议函》要求,与被谈话人所在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单独沟通,并对被谈话人开展一对一谈话提醒。

  “由派驻机构对审查调查中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同志开展谈话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协调联动中不断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动提醒谈话机制实行以来,发出《谈话提醒建议函》5件。

  联动提醒谈话机制是金乡县纪委监委提升派驻监督实效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为强化派驻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的协调衔接,金乡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派驻机构与委机关职能部室、巡察机构的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实现合拍、合力、合效的综合治理效能。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委机关各职能部室牵头的各项工作部署强化监督检查,参加了全县76个县直部门单位的违纪违规案例通报会,推进各县直部门单位深化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对2018年以来县直部门单位受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开展了回访教育或谈话教育17人次。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还积极与县委巡察办、各巡察组对接联动,累计参加巡察反馈会议24场,出席部门单位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23次,督导检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33次,在确保巡察反馈意见落地落实的同时推进派驻监督更加深入精准。(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