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安丘市:以案促改精准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05

  “郚山镇泥沟村利用村民个人所钻岩深井,以村委建设名义申报产业培育扶贫项目,套取上级扶贫资金2万元。郚山镇扶贫办时任负责人赵国新、镇北社区时任党总支书记陈安同对该项目进行现场验收时,未认真核实便签字通过验收,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3月,赵国新、陈安同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近日,安丘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一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随后,立即开展扶贫项目有关问题专项整治,对项目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并将发现的廉政风险点,以廉政约谈的方式对相关市直部门、镇街区进行廉政提醒。这是安丘市纪委监委常态化、精准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一个例子。

  按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关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安丘市纪委监委建立以压实主体责任、深化拓展集中整治、廉政风险提醒、发出检查建议书和精准警示教育为重点的“五合一”以案促改工作机制,做深做细做实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堵塞监管漏洞,护航脱贫攻坚。

  为压实主体责任,该市将以案促改情况纳入相关部门党委(党组)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诺清单和述责述廉内容,切实增强以案促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定期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进行梳理,将以案促改作为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规定动作”,对问题集中、案件多发的系统和部门单位进行廉政风险提醒、下发检查建议书。同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筛选近年来该市查处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作为以案促改的“标靶”,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强化震慑,增强纪法意识。

  今年以来,该市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35起,党纪政务处分35人。开展专题警示教育6场,编发《汶水镜鉴》《前车之鉴》警示教育读本4000余册。

  “下步,要把以案促改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体现标本兼治综合效果,有力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安丘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潍坊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