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自导自演“脱罪剧本” 这个环保局局长太荒唐!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31

  “被告人刘广河犯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十万元。”时间定格在2019年9月11日,在庄严肃穆的法庭上,济宁市原市中区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广河认罪伏法,这个原本无比“风光”的人物在法律面前低下了头。

  “我为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感到痛心和后悔,更为我曾经试图掩饰违法事实感到惭愧。希望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能以我为鉴,始终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头发几乎全白的刘广河悔不当初,不断表达着忏悔……镜头回放到7个月前,面对突然而至的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人员,刘广河还是一副狂妄自大的嘴脸。是什么原因给了他“嘴硬”的“勇气”?

心存侥幸 每天都要演练“脱罪剧本”

  根据有关问题举报线索,2019年4月11日,济宁市任城区纪委监委依法对刘广河采取留置措施。令办案人员惊讶的是,刘广河镇定又狂妄,一直向办案人员强调自己是无罪的,不应该被留置。

  专案组立刻启动搜查措施,在其家中、车内、办公室里,发现了几份写着相同内容的稿纸。办案人员仔细查看文字内容,发现这几张刘广河手写的稿纸是其早已编好的“剧本”,内容全是如何应对调查的各种辩辞——刘广河试图用“它”来为自己“脱罪”。

  “我这样做的目的是完成湿地项目建设,属于工作失误,我‘申请’给予我纪律处分,但不是犯罪,不能逮人啊……”

  这是“剧本”里的一句说辞。原来,刘广河自知其违纪违法事实早晚会东窗事发,整日惴惴不安,便试图掩盖真相,妄图侥幸逃避法律追究。这期间,刘广河不仅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篡改、伪造相关账目,出具虚假证明材料来对抗组织审查。还精心编造了一套自以为“天衣无缝”的说辞,从事件过程、事实定性、前期处理意见、建议等方面自圆其说,偷梁换柱妄图脱罪逃避法律追究。他将这套说辞视若珍宝,随身携带,每天都要熟读“剧本台词”,认真演练。也正是因为有这本自圆其说的“剧本”,刘广河即使在被留置后仍然“底气”十足,态度蛮横,拒不认罪。

铁证如山,心服口服认罪服法

  “脱罪剧本”自成一套逻辑,多次讯问之后,刘广河仍坚持自己无罪,案件办理遇到瓶颈。

  收集和固定证据,这是攻克涉案人员心理防线的有力武器。办案人员昼夜奋战,先后调取账册260余本,文件材料170余份,梳理银行、财务、房产信息350余条,查找证人110余人……短短27天的时间,办案人员查清了刘广河的问题。他的问题极具典型性、代表性,违反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还存在涉嫌贪污环保专项资金、受贿、滥用职权等重大职务犯罪事实,涉案金额高达1700万余元,情节十分严重,给党和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铁证面前,再“完美”的“剧本”也摆脱不了虚构的事实,显得苍白无力。

  “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坚持有力度地查办案件,还要坚持“攻心为上”,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扭转思想、认识错误,主动讲清问题、认罪伏法,以实现最佳办案效果”,担任调查组负责人的任城区纪委常委孙加涛说。

  “老刘,你写的‘剧本’,完全是自欺欺人呐。你利用时任环保局局长的身份便利,采取各种伪造手段套取专项资金非法占有,是典型的侵吞行为,是贪污犯罪!老刘,你也是对着党旗宣过誓的,请你摸着自己的心口窝想想,你的那套说辞真能说服自己吗?!”

  在调查人员坚持不懈地“攻心”“普法”说服教育下,刘广河坚固的心理防线终于坍塌,他潸然泪下。

  “党组织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我却管不住自己的贪念,利令智昏,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终究自食苦果,我感到很羞愧……”

  最终,刘广河对自己贪污、滥用职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交代了组织尚未掌握的其他受贿犯罪事实。2019年5月7日,刘广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惩前毖后,覆辙决不能重蹈

  在开庭当天,任城区委组织全区四大班子领导、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共160余人到庭旁听,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随后,全区上下广泛开展了“以案示警、拒腐防变”专题教育和政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拉网式排查活动,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分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全面查找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紧盯环境审批、项目资金分配、环保执法、环境监测、固废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防控风险。同时,以该案为题材,该区纪委监委组织拍摄制作了警示教育片《迷失的伊甸园》,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投入更多精力做好案件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任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佩岗说。(济宁市纪委监委 曹静静 胡凡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