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烟台:激浊扬清 朝着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29

  近年来,烟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政治使命,聚焦中心任务,强化履职担当,坚持正风肃纪不停歇、惩贪治腐零容忍,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个维护” 夯实“两个责任”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政治机关职能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巡视巡察整改意见落实等内容,加大再监督、再检查力度。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查处敷衍整改、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44起,处理1078人;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1089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1人。

  打板子不是目的,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才是关键。一方面,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厘清责任清单、明确任务要求,通过抓“关键少数”开展述廉述责、约谈谈话等形式明责督责;一方面,坚持严管厚爱、宽严相济,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干净担当者撑腰,毫不手软向诬告陷害者亮剑,对受到诬告错告、恶意中伤的干部,及时还以清白,把纪检监察机关打造成“干部之家”,党员干部大胆担责、认真履责渐成常态。

压实监督首责 构建“全覆盖”格局

  烟台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监督首要职责,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一体推进的全覆盖格局。

  整合资源,在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上下功夫。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完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受理平台;建立常态化察访和反腐败协调小组案源共享机制,在社会各界聘请特约监督员开门纳谏,把好监督“第一道关口”。

  擦亮探头,在加强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出台《烟台市纪委监委监督工作办法》《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针对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等8方面重点,综合运用实地察访、调阅资料、专项检查等形式,广泛搜集廉情线索,为所监督部门政治生态精准画像,督促出台完善制度,近距离、常态化日常监督已成常态。

  磨锋利剑,在深化政治巡察上下功夫。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对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办法》,加强协调协作,增强监督合力。统筹安排常规、专项、机动等各类巡察14轮次,发现重点问题3151个,党员干部问题线索596起,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492条。结合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市委提交专题报告,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巡察建议书,推动开展了国有企业改制、医疗采购竞价机制等8项重要改革,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建章立制,以点带面查漏补缺,群众利益得到切实维护。

  借助科技,在更加精准有力上下功夫。探索“大数据+智慧纪检监察”新路子,打造“烟台纪检监察综合业务一体化智能平台”,涵盖廉政档案、主体责任履责纪实等23个子系统,建设大数据查询分析研判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工作质效得到提升,监督精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强力正风反腐 不断优化政治生态

  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烟台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重要节点和具体问题抓起,坚持高频次检查、高刚性执纪、高密度通报,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的同时,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65起,处理9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1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27起,党员干部的作风面貌焕然一新。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的发力点。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通过组织直查直纠专项行动、督办解决重点难点信访问题、开展“庸懒散”问题专项治理等,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集中查处了一批涉农、医保、教育、卫生等领域发生的小官大贪、小系统大腐败等问题,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立案73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18人,采取留置措施104人。烟台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程显功,莱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宏伟等被查处。重拳背后彰显的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态度。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县两级监委顺利挂牌,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同时,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量的问题通过抓早抓小、红脸出汗解决,党员干部既认识到制度的刚性,又感受到组织的温情,真正实现了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持续固本培元 持续筑牢思想根基

  烟台市纪委监委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教以明纪、警以正心,不断做细做深做实。

  深化法纪教育,先后组织全市县处级、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及新任公务员参加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依托新媒体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宣传,开展线上答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法纪意识。

  将警示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政法、公安、国资、卫生健康、党群、金融等领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新提拔市管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组织宣讲,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录等形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震慑作用,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增强。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高标准、严要求强化自身建设,通过多元化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坚持刀刃向内,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执纪审查调查“一书两卡”监督办法等制度18项,从严从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船到中流浪更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刻也不能松懈。烟台市纪委监委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强化政治担当,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