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运用“大数据”平台
实现对全区关键岗位和环节的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29

  低保对象武某之子已就业,仍在领取保障金……近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运用大数据平台对全区低保对象逐一“过筛”,从海量信息中很快“筛出”这样一则动态管理不到位问题。目前,该线索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在监察体制改革和开发区代管范围调整的双重背景下,面对监管对象剧增、监督区域变大、管理层级延伸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该开发区纪工委探索运用大数据平台分析,坚持用数据链补强监督链,协同有关职能部门优化集成了包括公车管理、村级经费使用、信访举报审查调查一体化管理等多项重点领域在内的大数据应用体系,实现了对全区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有效监督。

  大数据监督的“火眼金睛”,让“大海捞针”成为可能。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四风”问题察访中,借助大数据应用体系,2名纪检干部仅用5天时间就实现了对全区45个部门单位、2个街道监督检查的全覆盖,从2018年以来全区各级“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中“抓取”问题线索10条,查实7件,有效改善了以往问题线索来源单一、质量不高等问题。

  在推动问题线索核查提质增效方面,大数据应用体系功不可没。“以往核查问题线索,外调工作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周期较长。”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说,现在‘数据跑’取代了‘人力跑’,大部分数据材料实现了‘一键知晓’,一般案件在一天内均可完成重要证据的调取和分析,‘由证到供’办案新模式正逐步形成。”

  除此之外,大数据应用体系中的信访举报审查调查一体化平台打通了开发区纪工委内部各室的业务数据,对问题线索从“来”到“了”进行不可逆的闭环管理,不符合要求的将警示标记,实现了流转有迹可循,过程规范有序。

  在“磨合”大数据应用体系的基础上,开发区纪工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延伸大数据监督在营商环境领域的“探头”作用。利用大数据过程留痕的特质,对2018年以来26个“双招双引”否决项目从联系接洽到作出否决的全过程进行追溯倒查,着力查找其中因不担当、不作为导致项目流失的问题,倒逼招商部门对6个存疑项目进行再争取、再论证。不仅如此,根据大数据分析显示的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纠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监督问责工作办法》,实现了数据优势向监督效能的转化。

  截至目前,大数据监督助力开发区纪工委发现并处置问题线索113条次,问责处理44人次,助推监督执纪问责朝着精准、高效的方向不断迈进,为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东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