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成武县:打破镇街地域界限 积极探索交叉办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19

  “这条线索是陈主任老家的,不要转给他,转给其他办案组。”6月22日,在成武县纪委监委线索研判会上,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宋宪民说。

  “领导,这条线索涉及的人是俺老公老家村里的,能不能跟其他办案组协调一下?”纪检干部小王在案管室领取办案线索时跟领导汇报说。

  “镇街圈子小,我们与各村干部彼此都相熟,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办理本镇的案件难免会碍于情面,有时还可能受到来自各方面的人情干扰,交叉办案可以有效避免人情案。”成武县党集镇纪委书记宋成瑞说道。

  成武县纪委监委坚持从源头上防止违规处置、跑风漏气等问题的发生,在案件线索分配中充分考虑办案人员的老家、本人原始单位、夫妻子女等所在单位,只要是与问题线索所反映的问题有牵连的,与问题线索涉及的人有近亲属关系的,与问题线索涉及的人有利害关系的一律回避。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交叉办案模式的推行,打破了镇街地域界限,减少人为干扰,为纪检监察干部专心开展审查调查提供良好工作环境。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查案件180起,党纪政务处分200人,其中镇街纪委、派出监察室立查案件99起,党纪政务处分109人。

  “从开始分线索的时候就充分考虑每一名办案人员的背景,整合资源回避人情,形成你案我查、我案你办的局面。彻底发现问题不讲情面,避免案件线索走风漏风和熟人社会对案件查处的人情干扰。”成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葛广亮说。(菏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