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阳谷县:聘请21名特约监察员 强化外部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18

  “这是一种信任,也是一份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今后,我将依法履行职责,牢记特约监察员的使命,积极参与监督,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当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员、参谋员、宣传员。”6月6日,在阳谷县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上,阳谷县狮子楼街道西街小区党支部书记郭广才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贾天强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一名特约监察员。

  为进一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阳谷县监委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在全县范围内优选聘请21名特约监察员。特约监察员们重点扮演好四个角色,一是拿起“聚光灯”,当好“监督员”,围绕监察权力的行使,聚焦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二是拿起“谏言笔”,当好“智囊团”,对纪检监察法律法规、正风反腐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意见;三是拿起“广角镜”,当好“连心桥”,围绕民情民意收集反映,参加县监委组织的调查研究、监督检查等工作;四是拿起“传声筒”,当好“领唱者”,宣传纪检监察工作方针、政策和成效,加强舆论氛围引导。

  “此次聘请的21名特约监察员来自各行各业,政治素质好、学有所长,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希望大家当好联系纪检监察机关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发挥好在联系群众、了解实情、发现问题、加强监督方面的独特优势,履行好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讲真知灼见,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贾天强表示。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创新工作制度,为特约监察员履职提供有力保障。有针对性地对特约监察员进行业务培训,积极鼓励其参与有关监督检查和接访工作,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走访等方式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建立年度履职台账,加强与特约监察员所在单位及推荐单位的沟通联系,记录特约监察员日常工作情况、思想状况、履职情况,对表现积极、突出的表扬鼓励,对不履职、不自律的及时批评提醒,督促整改。(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