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聊城:首聘25名特约监察员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28

  “希望特约监察员们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同我们一道携手并肩、戮力同心、砥砺前行,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更大贡献。”4月16日上午,在聊城市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宝泉逐一为25名特约监察员颁发了聘书。

  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纪委市监委合署办公优势,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聊城市监察委员会决定聘请第一届特约监察员。此次聘请的25名特约监察员都是通过前期相关部门推荐、组织考察,层层选拔上来的,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政治素质好、学有专长,联系群众密切,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特约监察员们将在4个方面发挥好作用,一是发挥监督作用,以“裁判员”和“监督员”的身份,强化对市监察委员会行使监察权的监督约束;二是发挥参谋咨询作用,在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发挥熟悉单位业务工作的优势,帮助监察机关剖析问题、拓宽视野、完善机制、提出对策;三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当好“千里眼”“顺风耳”;四是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把上级的重要决策部署解读好,把党的声音传递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宣传好。

  “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重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要增强角色意识,牢记特约监察员的职责和使命,从自身专业特长切入,把本职工作和特约监察员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吐真知灼见,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特约监察员、聊城市政协常委、聊城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张颖说。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积极创造条件,为特约监察员履职提供有力保障。适时组织特约监察员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实地参观,参与有关监督检查和接访工作,使其对纪检监察工作和流程有更加直观的了解。同时,有针对性地对特约监察员进行教育培训,或邀请参加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提升大家的业务水平。(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