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珍藏的“红包”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11

  晚上10点多,正准备睡觉,手机突然响了,一看号码,我眉头皱了皱。“大侄子,你表妹春节出嫁,你可一定要来喝喜酒啊!”挂完电话,我不禁苦笑,这哪是让我去喝喜酒,这不就是现在流行的“红色炸弹”吗?

  其实,我也不是个抠门的人,只是给我打电话的这位远房表叔,醉翁之意不在酒,想的恐怕是我兜里的大红包啊!而接完这个电话,两年前春节的一桩旧事也浮上心头来。

  父母那一辈人很看重亲戚关系,尤其是每到春节,都催着我多跑一跑亲戚家拜年,联络联络感情。那年春节,到远房表叔家拜年,表婶做了一大桌子菜,一屋子人有说有笑,吃的不亦乐乎。

  正在推杯换盏的时候,外面传来敲门声,表叔去开的门,进来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手里还拎着两瓶酒和一袋水果。男人压低声音说了几句话,表叔推脱了一番,就把东西给收下来了。

  表叔回到饭桌上之后,我当时喝了点酒,半开玩笑地说,“表叔,你这个村支书可真厉害,过年送礼的不少吧?”可能是语气有些不对,表叔脸色不太好看,“怎么了?我给人家开个证明,又没乱开,就是加快了几天,你这个纪委大领导还要管我不成?”当时毕竟年轻气盛,我也没多想,“表叔,咱们当干部的,收礼肯定不对啊!”他却满不在乎,“都是村里人,两瓶酒就是个心意,还能犯错误?”

  气氛一时间有些尴尬,表婶赶紧打圆场,“你能不能少说两句,瑞盛说的对,你就是这个毛病不好,喜欢搞人情那一套,平时收烟收酒,虽然办的都是小事儿,也没违反原则,但是欠人家人情也不好吧?”

  那顿饭最后也是不欢而散,表叔后来见到我,态度也有些冷淡。这次他专门给我打电话让我参加表妹的婚礼,以他喜欢人情往来的个性,肯定是冲着我的大红包来的啊。胡思乱想了一会儿,我渐渐进入了梦乡。

  春节到了,我虽然有些不乐意,但是还是准备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红包,毕竟是表妹,就算表叔不说,我也要准备红包的。

  到了表叔家,恭喜、寒暄一番,我掏出早就准备好的红包,表叔再三推辞。我想,这肯定是故意在跟我客套呢,所以就拼命往他手里塞。“瑞盛,你把红包收起来,你表叔今天不会收的!”就在我和表叔推来推去的时候,表婶笑呵呵地走过来,说了这么一句,拉着表叔去招呼其他客人了。

  我是百思不得其解,表叔怎么不收红包了?而且更奇怪的是,发生在我身上的怪事,也在其他一些亲戚身上发生了,表叔居然一个红包也不收!我心里的疑问也是越来越重,表叔怎么前后变化这么大呢?

  酒席之后,表叔拉着我,让我陪他到外面走走。我想的是,嫁女儿估计心里不舍得,想找我聊聊呢。没想到表叔的第一句话就让我吓了一跳。“那个,瑞盛啊,叔要跟你承认个错误,之前收东西你说我我还不服气,现在我才知道,这些小事也容易出大问题啊!”表叔看着我,有些不好意思地搓着手。

  原来,就在不久之前,表叔他们镇上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烟台市制作的《歧路》、《重拳反腐 保驾护航》这两部警示教育片,看到那些被查处的官员痛哭流涕地忏悔当初没管住手,表叔感到很震惊。想到那么严重的经济问题,起初都是从几条烟几瓶酒甚至是一顿饭萌芽的,表叔更是惊出了一身冷汗。

  表叔还告诉我,福山区建立的层联制监督体系,现在也发挥了大作用,每个村设立的廉情民意收集员,就是用来监督他们村干部的。“瑞盛啊,我现在终于明白了,管的严才能不犯错误,这是好事啊!”表叔感慨地对我说。

  所以,这次嫁女儿,表叔定了规矩,不管是亲戚还是朋友,一个红包都不收!

  现在,那个没送出去的红包还躺在我的办公室抽屉里,我想,它也能时刻提醒我,红包里未必只是钱,有时候也是“炸弹”,让我们的人生万劫不复吧!(烟台市福山区门楼镇纪委副书记 徐瑞盛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