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茌平县:“入户回访”暖民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01

  “大爷,这个月的低保补助发到手了吧。是不是比之前及时,达到国家规定的保障标准了?”

  “大爷,眼看快过年了,镇上和村里的扶贫工作队来没来慰问你们一家?对他们这一年来的工作有什么想法,也可以跟我们说说。”

  2月2日上午,在茌平县洪官屯镇摆渡口村,茌平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周冰正耐心地与80多岁的贫困户田庆峰交流,向其介绍国家的扶贫政策,了解他近期的生活状况。而这是茌平县纪委监委对查处的精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入户回访”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一段时间以来,茌平县纪委监委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成立专班,深入到全县各镇各村对贫困户开展“入户回访”,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真正做到“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暖民心”。

  此次回访,茌平县纪委监委直奔乡村、直接入户,详细查看贫困户住房水电、房屋建设情况以及贫困户种、养殖情况等现状。同时,通过与贫困户交心谈心,深入掌握贫困户子女就学、劳动力状况、家庭收入等信息。在此基础上,专班成员针对已查处的扶贫领域问题,向所涉及到的贫困户了解问题是否及时得到反馈、整改是否真正落到实处。

  “谢谢各位领导的关心,以前因为儿子去世,我对生活几乎都绝望了,现在国家政策对咱们老百姓越来越好了,两个孙子眼瞅着就毕业了,屋里又多出俩劳动力,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田庆峰老人激动地向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要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专项扶贫资金使用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茌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健全“一事一回头”的回访机制,定期对已办结的重点信访件开展“回头看”,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