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微山县:探索运用上下联动一体化运行工作模式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29

  2018年11月下旬,微山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某村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启动联动机制,由协作组牵头带领纪检监察室和协作乡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制定处置方案,仅用5天时间就妥善办结此案,被举报村干部受到了应有的处分,举报人得到了满意答复。案件的高效办理,得益于该县推行的上下联动一体化运行工作模式。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结合信访量增多、处置问题线索任务加重等情况,微山县纪委监委于2018年初开始探索纪检监察上下联动一体化运行工作模式,将县纪委监委7个纪检监察室、6个派驻纪工委、15个镇(街)纪(工)委、派出监察室划分为7个协作组,分别由各纪检监察室牵头负责,联系指导3个纪检监察机构。同时,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协作组、信访举报领导包案、领导主办案件等制度,由以往的“单打独斗”变为“统筹协作”。建立人员双向交流机制,通过上派锻炼、下派指导、以干代训等方式,充实监督力量。县纪委监委抽调下级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参加为期3个月的以干代训,并定期轮换,既增强办案力量,又实现镇(街)人员轮岗培训“全覆盖”;同时,选派工作人员到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帮助办案,加强业务指导。2018年11月底,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上下联动一体化运行的意见》,对上下联动一体化运行工作模式进行制度固定,形成长效机制。

  “一体化运行工作模式探索运用一年多来,全县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力量得到整合,工作质量也进一步提高。”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王志刚说。2018年,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84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656件次,谈话函询59件次,立案330件、同比增长70%,处分373人、同比增长116%,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