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日照:“谈话+督查”双驱动
推动市管国有企业责任双落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4

  “原来我们把精力主要放在廉政教育、廉政谈话这些基础性工作上,对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的思路不够明晰,更别提怎么干了。现在,手里有了市纪委监委第二执纪监督室下发的监督建议书,顿时豁然开朗,感到思路清晰了,方向明确了,干劲也更足了。”2018年12月11日,日照市水务集团纪委书记李成玉在收到市纪委监委第二执纪监督室下发的监督建议书感慨地说。

  为解决市管国有企业纪委部分存在的“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思路不清、力度不够、效果不佳等问题,2018年11月,日照市纪委监委对全市15家市管国企开展“谈话+督查”工作。由委领导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谈话,重点了解落实主体责任及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督查组根据工作报告制度统计分析结果和日常掌握情况,对国企纪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着力查找各市管国企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落实,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这次一共给我们找了6条问题,条条精准,提的监督建议也非常‘接地气’。我们对照问题清单,认真梳理分析,制定可行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市城投集团纪委书记李晓鹏直言。

  此次“谈话+督查”工作,以查找问题、推动工作为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于发现问题,实施“精准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推动国有企业纪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督查前,根据2018年上半年各市管国企纪委自查存在的问题,结合“两个责任”履责尽职平台的动态情况,“量身定制”具体督导方案,带着问题去;督查中,采取查阅资料、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督导等形式,全面摸清一线情况,精准查找问题;督查后,针对每个单位的行业特点、工作职能和机构设置,精准画像,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

  “监督不但要精准发现问题,还要精准处置问题,需要整改落实的一定要督促到底,需要执纪问责的决不手软。”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卜庆峰强调,“要戳到痛处,把监督的效力、权威发挥出来,这样才能让监督‘长牙’‘带电’。”

  对于整改工作的推进落实,市纪委监委对被督查单位报送的整改落实方案,对照原始清单逐条审核,细化整改措施。对能够马上整改的,实行“边督边改”,要求对照方案立即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对整改阶段性任务和长期推进事项,实行不定期、经常性督查,切实做细做实整改落实和成果巩固。

  “我们集团组建刚满两年,员工主要来自外部招聘,新组建部门单位磨合不到位,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市财金集团纪委书记王允周在收到市纪委下发的监督建议后坦言,“根据监督建议,我们着手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考核办法、集团作风建设问责制度、述责述廉、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约谈质询等7项制度。”

  “目前,我们已对15家市管国有企业开展了谈话督查,共发现问题116个,制定下发监督建议书15份,‘边督边改’整改落实事项21个,全部录入市管国企党组织、纪委履责情况平台。”市纪委监委第二执纪监督室主任左勇表示,“通过述责述廉谈话压实主体责任,通过督查发现问题倒逼责任落实,在‘谈话+督查’的双驱动下,推动企业党委主体责任和企业纪委监督责任双落实。”(日照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