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德州:“七问七查”工作法 提升派驻机构监督水平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02

  “有的单位加油卡就让司机拿在手里,使用登记不规范;有的单位职工带着加油卡去外地加油,领导却全然不知。自11月开展‘七问七查’工作以来,我们查实单位加油卡管理失控等私车公养问题7起,追缴违纪款3万余元。”德州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组长王东庆介绍。

  2018年9月,德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德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七问七查例行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即:一问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查领导班子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践行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情况。二问如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情况。三问如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查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情况。四问如何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情况。五问如何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查党规党纪执行落实情况。六问如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情况。七问如何落实主体责任,查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情况。

  这一工作方法从7个方面,对26个方面具体问题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检查的内容、方式和方法步骤。

  “七问七查”作为各派驻机构开展例行检查的重要方法正式确立下来,每年都要统一开展。

  “以往各派驻机构没有统一的检查标准,自开展‘七问七查’以来,改变了过去派驻机构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状况,将检查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精准化,统一标准、要求、行动,权威更高。进一步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的同时,发现问题更加精准,此外,避免了说情干扰,检查工作有依据、有抓手,检查任务也进一步明确、压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开展“七问七查”工作法的初衷。

  截至目前,德州市纪委派驻一组已经发现了包括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私车公养、财务管理不规范等8方面41项问题。“七问七查”明确针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采取进驻检查、随机抽查和交叉互查方式,对部门单位进行常态化“体检”,让监督“带电”“长牙”。同时,市纪委监委将例行监督检查情况纳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目标考核,针对发现的问题,将督促部门进行整改,对于一些存在的比较普遍的问题,还将向上级积极反映,进行专项治理。(德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