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划清“安全区” 亮明“警示线”
东营出台政商交往“四张清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21

  经分管领导批准,可应邀参加企业在本地举办的公开营商和接待外商等活动,但不得参与抽奖,不得收受企业纪念品。

  严禁将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让企业及其负责人支付及向企业及其负责人筹资、借款、借物、借车。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维护员工利益,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努力贡献国家、回报社会。

  严禁以维护关系、表示感谢为名,给国家公职人员送钱送物、安排旅游度假活动。

  ……

  10月15日,东营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出台了《东营市政商交往“四张清单”》。

  近年来,东营市纪委监委在如何优化政商关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作了大量调研探索。

  “我们党委政府很多干部,都很有想法,很有头脑,有时不经意的一个点子,就会给企业带来莫大的帮助。”

  “现在我们的干部除了走访和调研外,基本不会到企业来,不敢与企业走得太近,自然就对企业的情况很不了解,这样怎么能真正地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解决困难?”

  “现在的情况是‘清’多了,‘亲’没了……我们现在很希望他们能到企业来指导工作。”

  “我们企业离开发区十五六公里。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工作人员连着几天来企业帮助我们准备项目立项材料,中午到饭点,非要回单位吃饭,怎么留都留不住!这一来一回就是三十多公里,多费油钱不说,时间也耽误不少啊。”

  ……

  7月27日,东营市纪委监委举办的第二期民营企业家“亲·清”月谈中,与会民营企业家对当前的政商关系问题进行讨论交流,都感到既无奈又着急。

  “我们在与民营企业家‘亲·清’月谈及走访调研中,发现政商交往中存在‘亲’而不‘清’、‘清’而不‘亲’等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躲避企业家、不敢大胆交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政商生态,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东营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孟宪忠在谈起优化营商环境时说到。

  为切实增强清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东营市纪委监委先后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垦利区、利津滨海新区等10多家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调研,与20多位民营企业家座谈,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并将大家普遍关注的党政机关及国家公职人员能否参与企业组织的有关活动、能否陪同外商就餐等10多个问题,在“四张清单”中逐一明确。初稿完成后,东营市纪委监委先后征求20余个相关市直部门单位意见,根据意见多次易稿,做到“清单”的具体内容,既符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党规党纪的要求,又充分考虑我市政商交往的现实需要;既在纪律规矩的框架内,又在一些方面有所深化。定稿后,经东营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通过,以正式文件印发,保证了文件的权威性。

  本清单分4部分共35条,从党政机关及国家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企业及企业负责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四个方面,分别对党政机关及国家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涉企执法和查办涉企案件等工作中“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提出明确要求,将企业及企业负责人在守法生产经营、与党委政府沟通协调过程中应该自觉做到和坚决杜绝的事项逐一列举,划清“安全区”,亮明“警示线”,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前提下大胆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正常交往。

  “‘四张清单’,是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起草出台的,目的是给政商双方吃一颗定心丸,既解决‘谈商色变’的问题,也避免出现‘拉拉扯扯’,甚至‘勾肩搭背’的问题,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共同营造守法诚信、风清气正、交往有道、和谐高效的良好政商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东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早军说。(东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