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迎难而上 啃下第一块“硬骨头”
——东营市纪委监委查办殷建林黑恶势力“保护伞”
一案纪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17

  “三十七年幻烟云,半生心血落埃尘;莫提他年辉煌日,辜负组织养育恩;面对现实担罪责,深刻忏悔挖毒根;吸取教训向前看,洗心革面重做人。”面对组织给予的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东营市交通运输局原副调研员殷建林悔恨地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2018年4月,东营市纪委监委收到了殷建林与以李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密切往来的问题线索。“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殷建林,为何会与黑社会性质组织来往如此密切?”东营市纪委监委对李某某的名字并不陌生,“2000年至2017年间,以李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实施各类违法犯罪活动32起,累计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社会影响十分恶劣,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东营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这一情况,随即对相关问题线索展开初步核实,发现殷建林与李某某两人之间确实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为防止殷建林与涉案人员串通、隐匿销毁证据,5月25日,东营市纪委监委果断对其采取留置措施并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审查调查。

  “我们以前从没办理过领导干部涉黑涉恶案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和遵循,很多工作都是从零开始”。专案组组长马主任谈到。案件办理伊始,殷建林以患有心脏病为由拒不交代问题,李某某及其“小弟们”为了“义气”也拒不配合调查,特别是与此案有关的企业迫于黑恶势力威胁,害怕打击报复,对有关工程项目具体情况讳莫如深,闭口不谈……各种状况使得专案组的工作一度陷入了停滞状态。在困难和瓶颈面前,专案组的同志们没有退缩。“没有经验,我们更要迎难而上,啃下一块块硬骨头,攻破一个个难关,”专案组组长马主任坚定地说。为快速找到关键证据、攻破殷建林的心理防线,专案组的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连续作战,召开案情研判会、聚焦主攻方向,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外围取证的20多天,非常不容易,我们光询问通知书就开了100多份,白天外出取证,晚上就凑到一起,探索更好的调查取证方法,梳理筛选证据资料,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不过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幸不辱命。”专案组成员小吴感慨道。

  通过查阅100多个银行账户,辗转上海、烟台等地市30余家企业,与近40名案件相关人员进行谈话,专案组最终查清了殷建林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基本事实。经查,在担任东营机场集团副总经理、东营胜利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殷建林通过制定限制性招标文件、直接指定等方式,大搞“暗箱操作”,帮助李某某承揽机场建设工程,金额多达3000多万元。为了“报答”殷建林,李某某以殷建林马首是瞻,随叫随到,长期提供豪车接送,安排高档餐饮娱乐场所消费,赠送价值30多万元的轿车供其个人使用,并到其妻子开设的茶叶店购买30多万元的茶叶。就这样,在利益输送和互相“照顾”下,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殷建林与黑恶势力头目李某某牢牢捆绑在一起,俨然成为生活和工作上的“好哥们”、“亲兄弟”。甚至,在离开机场集团岗位后,为排除异己,能够继续独自把持机场建设中的相关项目,殷建林竟然疯狂到指使李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对一名班子成员采取跟踪、设套陷害、甚至恶意举报等手段进行打击报复,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两人互相勾连,互相利用,紧密关系由此可见一斑,殷建林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事实昭然若揭。

  “2008年8月,我任机场扩建办工程技术部部长时,就知道李某某是‘混社会’的,但为了赶工期、出政绩,我就采取‘以土治土’的方式,利用李某某‘坐地户’的身份推进工程进度。”回想起与李某某初识的过程,殷建林这样说到。为了自己所谓的“政绩”,为了满足扭曲的政绩观,殷建林忘掉初心,失了党性,与黑恶势力团伙相互勾连,沆瀣一气,走上了一条违反党纪党规甚至触犯法律的不归路,这样的行为必然要受到纪律与法律的严惩。殷建林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并涉嫌犯罪,应予严肃处理。”2018年8月30日,殷建林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东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