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莱阳市:建立询问质询制度 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18

  “近年来上级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但从基层看,该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依然存在,作为扶贫办主要负责人,下一步将如何压实各级扶贫工作主体责任,促进扶贫工作廉洁高效推进落实?”8月17日,莱阳市纪委委员对该市扶贫办主要负责人提出了询问质询问题。问题提出后20日之内便收到了扶贫办针对此问题的具体情况说明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建立纪委委员询问质询制度,是莱阳市纪委监委创新党内监督方式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纪委委员质询询问制度,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形成了一套系统而规范的工作路径。截至目前,已汇总整理询问问题43条,书面询问10人次,现场质询5人次,所有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我们每季度都会对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询问和质询。”该市纪委委员李荣荣表示,纪委委员每次询问和质询的内容均突出“廉”和“责”两大主题,客观公正的查找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履行主体责任、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把问题适时反馈给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再由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提交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市领导同意后,送交询问对象,同时告知询问人。

  怎样才能有效监督质询问题的整改情况?该市纪委创新方式,将纪委委员日常询问、质询以及征求意见建议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汇编成问题信息库,除日常及时反馈外,还通过多项选择的方式对信息库进行“过滤式筛查”,查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地区、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汇总成新的质询问题,分层面组织召开现场质询会,通过质询人提问、质询对象说明解释等双方交流的方式,让被质询人现场红脸出汗,进一步表明工作态度、压实工作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对于被询问或质询对象不答复、不如实答复或问题整改落实不力的,我们将对被质询单位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改正。”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而对于询问人或质询人不按规定要求开展询问和质询工作,以及对询问对象或质询对象进行故意刁难、无理纠缠的,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切实做到询问质询不徇私情,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见底见效。(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