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济南:强化内部监督 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为规范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各环节,全面排查可能引发廉政风险问题,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近日,济南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该市纪委监委成立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领导。按照“人人参与查找、人人找出风险”的要求,全员参与排查廉政风险点,认真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触点和环节。通过开展开展风险排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81个单位481人共排查廉政风险点5104个。对排查的廉政风险点按照风险发生的概率大小、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等,进行评估,确定等级。其中一级风险3720个,二级风险695个,三级风险689个。

  对于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属于个人单独岗位的,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属于多人共同岗位的,制定共性的防范措施,共制定防范措施10681条。结合风险点实际,规范工作流程,制定相关程序,修订完善原有规章制度,以健全的制度和科学有效的机制遏制廉政风险的发生。

  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增加了权力运行透明度,增强了干部履职行为自我警示、自我修正意识,形成了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注重抓早抓小,坚持挺纪在前、动辄则咎,小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进一步强化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担当意识和效能意识。(济南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