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潍坊:强化监督检查 确保救灾款物管理使用公开透明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对收到的社会各界捐赠的各类救灾款物,我们都安排镇纪检干事和村纪检委员对社会捐赠物款的接收和发放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采购、使用公开透明、廉洁救灾。目前,所有救灾物品已由各管区下发到受灾户,没有发现一起借机挤占、截留挪用问题。”近日,青州市王坟镇纪委书记李云鹤向潍坊市抗灾救灾款物专项检查组检查时如是汇报。

  今年8月19日,潍坊市遭遇40多年来最严重洪灾,一批批救灾物资从全国各地运往灾区。为依法、科学、廉洁、高效抗灾救灾,严格规范抗灾救灾物资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切实防止抗灾救灾物资资金管理使用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潍坊市纪委监委按照上级党委、纪委要求,迅速行动,安排部署,成立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人员从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审计、民政、财政、农业、扶贫办等部门抽调,对寿光、青州、临朐、昌乐、安丘等5个县市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在抗灾救灾整个过程中,潍坊市纪委监委主动作为、上下联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到位。专门研究下发《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明抗灾救灾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廉洁抗灾救灾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市抗灾救灾物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实施方案》,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切实加大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抗灾救灾职责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对抢险救灾物资登记造册、全程留痕。对抗灾救灾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为抗灾救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连日来,5个抗灾救灾专项监督检查组,分别深入全市5个救灾物资接收发放点和受灾严重的20多个乡镇,通过看现场、查资料、看账目、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重点对组织领导情况,救灾款物管理和使用情况,财政专项资金的安排,拨付情况以及货物、工程、服务的政府采购情况,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公开情况,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等进行检查。检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检查结束后向被检查地方和部门当面反馈,督促及时整改到位。

  “救灾款物汇聚了社会各界的涓涓爱心,这个时候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救灾物资发放的公开、公正、公平使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不仅要冲在一线抗灾救灾,更要认真做好救灾款物接收发放的监督检查,确保救灾款物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潍坊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童耀林表示。(潍坊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