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淄博市张店区:聚焦主业,抓实扛牢监督首责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15

  今年以来,张店区纪委监察委坚守监督职责定位,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着力在“治未病”上下功夫,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以经常、有效、精准、有力的监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让监督“带电”“长牙”

  “本人郑重承诺: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这是《张店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自律承诺书》中的内容。

  6月份以来,张店区纪委监察委以净化党员干部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为主题,在全市率先提出党员干部向社区“亮身份、作承诺、树形象”,自觉接受社区监督,填补了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的空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监督是纪委监察委的第一职责,可以说,没有监督,审查调查、问责处置就是无源之水。”张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孔杰说。

  张店区纪委监察委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摒弃不愿用、不会用和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把“第一种形态”作为巩固反腐败斗争的首道关口、第一道防线,始终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把严明纪律融入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在抓早抓小上动真碰硬,当好“婆婆嘴”,推行逐级廉政谈话制度,对信访、巡察、审计、办案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具备立案条件的第一时间发送《廉情提醒函》,并跟上廉政谈话,把党员干部叫停在违规破纪之初。

  上半年,张店区累计开展个别提醒谈话1424人次、警示谈话80人次、诫勉谈话29人次,下发廉情提醒函21份,函询19人次。

  “从近几年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八小时以外’是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多发时段’,也是监督的‘盲区’和‘难点’。”张店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委副主任滕春生说。

  为此,该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的意见》,通过列出负面清单、规范请示报告、在社区亮明身份和开展“廉洁家访”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在“八小时以外”自觉遵规守纪,做到监督常在、带头示范、严格自律。

  落细落实“主体责任”

  张店区通过创新监督方式,严格执行《张店区廉政谈话实施办法》,实现向全体机关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反“四风”“八项规定”精神的苗头性问题实施重点约谈,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整改,真正体现严管厚爱。不搞泛泛而谈,不搞空对空,而是紧盯廉政风险点,瞄准具体问题和工作要求,避免谈者“一谈了之”,被谈者“一听了之”。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之前,领导干部必须与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不断提高廉洁从政意识。

  同时,张店区深化运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日常监管评估系统”,对全区三个层面的各责任主体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实行台账化、动态化管理,做到精准确认、靶向监督。

  截至目前,张店区“三个层面”分别落实主体责任清单206项、18330项和8027项。系统全程记实评价纳入全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对考核成绩滞后、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目前已对49个党组织和7名党员干部进行党内问责。同时,按照区委带头、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推进机制,以常委会会议听、专项督导、定向约谈等方式着力压实“关键少数”主体责任。上半年,区委常委会听取专题汇报5次,定向约谈单位“一把手”19人次。

  派驻巡察监督“全覆盖”

  “一个单位发生严重违纪问题,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不可推卸。如果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不了问题,那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提醒、不纠正、不查处就是渎职。”张店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委副主任谭延聆说。

  张店区纪委监察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实施办法(试行)》,明确细化监督职责和权限,探索推行派驻监督“三化”(网格化、清单化、常态化)“两覆盖”(每月监督对象督导察访全覆盖、监督事项及问题全覆盖)“一报备”(驻在单位定期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就有关重大事项提前报备),形成上下监督“闭合回路”。

  张店区将82个驻在部门细化为20个网格,实行综合派驻和专门派驻相结合,重点规范明晰“三重一大”事项的内容、程序、监管措施以及问责情形,动态掌控被监督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风险点,确保派驻监督有力、有为、有效。

  同时,张店区突出抓好首轮巡察共性问题整改和巩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成果专项检查工作,对首轮20个巡察单位党组织存在的354个问题组织专项检查“回头看”。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启动第二轮对10个单位的巡察,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查找政治偏差。目前,第二轮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243条,移交问题线索17条,立案3起。第三轮巡察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