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昌乐县:探索建立信访问题详单全程督办制度
——从被约谈到受表彰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10

  “2014年11月,我如数缴纳了2011年至2015年的养老保险,但是村里没有给我上缴2011年至2013年的。原本2016年就能领取养老金,到现在还没领到一分钱,我举报村干部失职。”近日,昌乐县营丘镇西沙沟村村民周某某夫妇来到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问题。

  “您反映的问题我已做好登记,这是我的联系卡,有什么事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信访室干部刘琳琳给两位村民递上了一张黄色的卡片。周某某笑着说:“这下好了,想问问办得怎样了,打个电话就能知道,不用来回跑了。”

  周某某手中拿到的卡片是昌乐县给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印制的联系卡,正面印着个人姓名、职务、办公电话、手机、微信、QQ、电子邮箱等内容,背面印着“温馨提示”,说明投诉举报受理范围,公开纪委监委监督电话等。一张联系卡,不仅架起了群众与干部沟通桥梁,还拓宽了线索来源渠道,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腐败现象发生。就是凭着这些“联系卡”,这个县今年收集问题反映150多件,筛选问题线索76件。

  根据信访人反映的问题,经过信访室“加工”,一句话的信访举报变成了一份两页纸的“账单”:“请纪检监察室重点调查核实以下问题:1.信访人反映问题是否属实?2.如属实,该养老金是否纳入村集体账簿管理?……7.该村村委是否存在失职、渎职的问题?以上问题请逐项核实,个别确实无法核实的,也要说明理由,移交审理室时,请附此详单,审理室将逐项核对。”

  “我们接到群众信访举报后,在制订‘详单’的基础上,立即启动信访问题详单全程督办制度,由纪检监察室对所列问题逐一调查,确因年代久远、当事人死亡等原因无法调查的,说明原因,不能随意取舍;调查结束后审理室‘对账’审核,看所列问题是否已经查结,对无法查实的问题线索,是否有正当原因,不符合要求的退回补充调查。”昌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宋云峰告诉记者,制度实施以来,有效防止了问题线索流失,保证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该县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05件次,制作问题详单105份。

  “您反映的问题已查实,漏交的养老保险已办理补交,发放退休金相关手续已办完,并一次性赔偿您这两年的损失2004.84元。您对这一结果是否满意?”案件查清后,刘琳琳第一时间给周某某夫妇反馈了结果。

  据悉,为提高信访案件办理质量,赢得群众信任,减少重复访,昌乐县除探索建立信访问题详单全程督办制度外,还建立了案件会审制度,抽调精通业务人员组成“会审小组”,对疑难复杂案件定性是否准确、量纪是否恰当等进行“会审”,已纠正畸轻畸重案件9起,提高了信访件办理质量。同时,探索实施匿名举报调查结果公示制度,及时将匿名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和调查结果,以及调查人联系方式等,根据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对审查调查工作的监督,达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的目的。已对22起匿名信访举报件的调查结果进行公示,所有进行公示的信访件无一重复访。

  经过半年的“大治”,昌乐县实现了从“信访举报位居全省前列”被约谈到被省纪委表彰为“全省无越级集体访创建工作先进县”的嬗变。(记者都镇强 宋学宝 通讯员席汇东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