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截留村民资金 写下欠条还赖账
山东栖霞一村会计贪7.8万元被查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7-08

  “我违背了入党初衷,侵害了群众利益,真心诚意接受组织处理。”近日,山东省栖霞市栖霞经济开发区前泥沟村原会计徐永欣悔恨地说。

  事情要从去年5月26日栖霞经济开发区纪工委的一次接访活动说起。当日,前泥沟村徐桂铎夫妇来到接访点,交给工作人员一封检举信和两张欠条。二人反映,在社保机构查询发现自家有两个年度共1.5万元养老保险应交未交。当面对质后,徐永欣承认了截留事实,写下了两张欠条。

  后来,徐桂铎多次讨要未果,得知各级纪委正惩治基层“微腐败”,就踏进了区纪工委的门槛。而此时,恰逢烟台、栖霞市县两级纪委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直查直纠专项行动。

  栖霞市纪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调取了前泥沟村养老保险缴费电子档案和该村77户村民社保手册发现,徐永欣担任代办员七年来,该村共有51名村民的电子档案与社保手册缴纳金额不符,涉及资金7.82万元,至此真相浮出水面。

  据介绍,徐永欣当了代办员后,每年经手大量钱款,逐渐起了贪念,每收一笔,明里在村民持有的社保手册上如数填写,暗里则在社保所下发的养老保险缴费明细表上选择性填报。被有些村民发现后,他拆东墙补西墙,继续侵害其他村民养老保险缴纳金,直至徐桂铎夫妇揭发。

  2017年6月,栖霞市纪委给予徐永欣开除党籍处分,并按程序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年12月,栖霞市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徐永欣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十万元,追缴违法所得如数返还村民。(王学刚 丛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