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疑点牵出七十万税款贪污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6-09

  “张桂君怎么可能违纪呢?她平时工作认真,为人低调,还连续几年都被评为优秀个人呢?”“税款怎么可能贪污呢,上级每年都抽查,也没有发现问题啊!”

  得知张桂君被立案调查,山东省禹城市地方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觉得不可思议之余,也对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的严谨态度竖起大拇指。

  今年3月25日,禹城市纪委监委在调查一起违纪案时,发现涉案人员2010年至2013年的银行账目上有几笔可疑的资金往来,资金往来的对象都涉及一名叫张桂君的人员。这一问题引起了案件主办人,禹城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路伟的注意。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路伟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事“不同寻常”。

  经过核实发现,张桂君为禹城市地方税务局税收工作人员。审查组决定找张桂君了解情况。

  “知道我们今天找你来是因为什么事吗?”4月3日,在禹城市纪委监委谈话点,审查人员问道。

  “不知道。”

  “2010年至2013年你具体负责什么工作?”

  随着谈话的深入,张桂君的额头上慢慢地冒出了汗水,审查人员明显地感觉到了张桂君的不安。

  这一丝不安让审查人员坚定了之前的判断。

  “你有什么情况要和我们谈吗?”审查人员继续问道。坐在对面的张桂君一言不发,选择了沉默。

  几轮交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张桂君不安的情绪也越来越明显,最后,她冒出一句:“我在那期间贪污了税款。”

  扯出了贪污税款的问题,审查人员均深感意外。

  审查组马上向禹城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报告了这一线索,并按程序向上级纪委监委进行了汇报,经上级纪委监委同意后,禹城市纪委监委决定对张桂君贪污税款问题进行初核。

  贪污税款涉及国家财产流失,非同小可,必须证据确凿。市税务大厅每天都有近400笔税收缴纳,这样算下来每年大约有10万笔,除了张桂君删除的电子征管系统的数据外,还有由于正常业务需要在系统内删除的数据,查找起来非常困难。

  审查组成员加班加点、牺牲掉休息时间,大约用了一周的时间,才锁定了张桂君贪污税款的事实。

  原来,2010年至2013年,张桂君负责将税金通过征管系统分类汇总并打印缴款书,然后缴入国库。纳税人一般是缴纳现金或者是将税款打入张桂君的私人账户,每天下班前张桂君将开票员开具的完税证和收取的现金核对无误后收下。然后,张桂君选定个别税票将其作废,再登录开票员的电子征管系统,将对应发票的电子记录删去。

  随着调查的深入,张桂君的违纪违法行为渐渐清晰,涉案金额在不断增加。张桂君的情绪也越来越不稳定。为防止被调查人发生意外,审查组认为应该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并有必要采取留置措施。4月9日,禹城市监委经上级监委同意后,对张桂君进行了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最终,张桂君交代了自己贪污税款70万元用来购买化妆品、股票、理财产品的违纪违法行为。

  5月28日,禹城市监委对张桂君解除留置措施,将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