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青岛市城阳区:实现线索随时追溯、督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21

  “在负责某生态园申请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补贴项目时,区残联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部主任于金华没有严格执行规定,审查核实不细致,实地验收不严格,验收监督不到位,未发现申报单位弄虚作假行为,致使该生态园两次通过验收,违规获取国家专项补贴款16.82万元。于金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青岛市城阳区通报了1起扶贫领域违纪典型问题,这是该区利用最新线索管理模式排查处理的典型案例。

  青岛市城阳区纪委监委以统一接收线索为起点、以完善流程为核心、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监督制约为保障,探索建立“一二三四五”新型线索管理模式,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统一管理、规范处置流转、动态跟踪督办,提升线索管理工作水平。

  “一个目标”即坚持底子清、情况明、数字准的目标;“两个注重”即注重规范化和注重创新性;“三个统一”即对涉案文号统一管理、涉案文书统一格式、涉案流程统一规范;“四个专”即专人、专机、专号、专柜登记管理问题线索;“五个要”即重要问题线索要每件集体排查处置,办理进展情况要每月督办更新,街道线索台账要每月上报汇总,公检法掌握的线索要每月移送排查比对,全区审查调查情况要每季度总结通报。

  “与传统线索管理模式相比,新模式进一步拓宽了收集渠道,规范了处置流程,增加了筛查精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增加了留痕功能,实现了线索随时追溯、督查。”青岛市城阳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察委副主任刘文建表示。2018年第一季度,共处置问题线索106件,同比增长77%,其中谈话函询15件,同比增长400%,立案23件,自办案件14件。结案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青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