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济宁市任城区:监委成立后立案141起处分148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4-18

  今年1月13日,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在挂牌仪式结束后,区纪委监委的同志丝毫没有松懈,当天依照程序对二十里铺街道农村经济管理站原站长朱士伟采取了留置措施,对其涉嫌挪用公款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后,办案人员用时7天,排查经济管理站7年账目、5万余条交易明细,查清了朱士伟挪用530余万元公款用于炒股、购买理财产品及比特币的严重违纪违法事实,依纪依法作出对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决定。与以往案件处理方式不同,采取留置措施后的第3天,区纪委监委就邀请了审理部门和检察机关有关人员提前介入熟悉案情,确保了证据确实、充分。该案移送司法机关后,区检察院、法院迅速跟进,先后依法对案件提起公诉、公开宣判。2月13日,区法院一审判处朱士伟有期徒刑10年。从采取留置措施到移送审查起诉,最后到审判机关判决,只用了30天时间。

  “朱士伟案是区纪委监委开展审查调查工作迈出的第一步,充分体现出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纪法贯通的制度优势,产生了‘1+1>2’的实际效果。”任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佩岗说。

  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围绕“夯基础、抓重点、建制度、求创新”目标,明确工作职能、细化履职方式、完善配套制度,促进纪法有效贯通、无缝对接,推动了监察工作在探索中开局起步。在领导体制上,实行“监督、审查、案管、审理”相对分离,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最大程度上避免职能交叉。在工作机制上,案管室扎口统一管理所有问题线索,线索报告、分办、流转等各环节全程留痕备查,把监督调查权晒在阳光下,严防“灯下黑”,形成了有效的内控机制。在力量整合上,将原来的4个纪检监察室扩至9个纪检监察室,注重将力量配备向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一线倾斜,将转隶人员与既有人员交叉编队、有机融合,切实攥紧“铁拳”。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与政法机关沟通协调、快速移送反馈机制,从制度执行等方面查找、疏通纪法、法法协调衔接的堵点,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实现了纪委监委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高效联动,确保了执纪执法权力一体化运行,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据了解,区监委成立以来,区纪委监委共立案141起,党纪政务处分148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0人。(本报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殷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