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菏泽:县委书记接受现场质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2-11

  “根据要求,现将本人一年来履行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2月7日下午,山东省菏泽市委第四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气氛严肃。2017年度县(区)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正在进行。该市10名县(区)委书记在报告席整齐就座,依次向市纪委全会汇报一年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情况,并现场接受质询和民主评议。

  “我们了解到,成武县在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过程中,存在不扎实、不精准的问题。贫困户识别不精准、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有的乡镇将扶贫专项资金挪作他用……作为第一责任人,你对这些问题有什么看法?将采取什么措施加以整改?”在成武县委书记崔学民汇报完之后,市纪委委员万勇首先站起来发出询问。

  面对直击要害、当面揭短的问题,成武县委书记崔学民应答略显紧张:“以上问题确实或多或少地存在,我们在巡察中也有所掌握……下一步,我们一定加大督导力度,重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把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把各项细节做实做好!”

  会场上,市纪委委员的提问直截了当、辣味十足,县委书记对待问题不回避、不掩饰,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反思整改。

  在被问及“单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部分县直部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仍未有效整改”时,单县县委书记穆杰认真思考后表态:“这些问题反映了县委在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管理教育干部等方面做得不到位,还有很多漏洞。我们将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采取以下措施改进作风建设……”

  整场会议聚焦“责”“廉”两大主题,晒账单、照镜子,句句到位,针针见血,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

  类似这样的场景,在菏泽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作为山东省试点,菏泽市自2012年开始探索实践述责述廉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县(区)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现场述责述廉、接受询问、民主评议,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党内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

  “这次述责述廉,问题具体、尖锐,让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压力,强烈感受到‘主体责任’四个字沉甸甸的分量。”东明县委书记魏琳说。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菏泽市共对11个县区、26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共74名领导干部开展了述责述廉。

  “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以实际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菏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光忠说。(通讯员 徐团结 张义凤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