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莘县:运用大数据 开展惠民政策监督检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09

  去年以来,莘县纪委把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监督检查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已组织处理121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9人,其他处理4956人,取消不该享受惠民政策资格2459人,主动退交违纪资金286.7万元。

  强化培训指导,夯实核查基础。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就数据收集、上报、统计工作进行培训,确保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完整”。目前共收集“源数据”530余万条,“比对数据”50余万条,可疑数据9万余条。

  稳抓关键环节,确保核查质量。制定核查、督查、抽查工作方案,以镇街为主,组建24个核查组、188个核查工作小组,按照逐人逐项、见人见事、证据扎实、分析精准、意见具体的工作标准,进村入户开展核查。县纪委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2个抽查组,对核查情况进行抽查。同时,县纪委常委带队组成6个督导组,对核查、抽查情况进行督导,形成核查、抽查、督查环环相扣的工作体系,层层落实监督检查工作责任。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提高。明确监督检查重点,提升精准度,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加强对问题线索的集中分析,对核查出的1.1万余条问题线索分类建立台账。由纪检监察室对所联系镇街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根据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依据“五个区分”拟定处理意见,进行分类处置。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完善惠民资金操作流程,扎紧制度“笼子”,使惠民资金发放更加公平公正,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聊城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