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微山廉情预警机制为党员干部亮“警灯”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2-02

  “自从微山推行廉情预警机制以来,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个个都警钟长鸣,这一制度的推行对其他行业的党员干部也有强烈的震慑力。”微山纪委干部朱峰发自内心感慨道。

  近期,微山县纪委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廉情预警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实行落实“两个责任”廉情预警机制,通过廉情预警及时为党员干部点亮“警灯”。为全面准确掌握党员干部廉情,县纪委重点收集保存反映本部门单位党员干部问题情况,本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情况,网络问政平台、政风行风热线等多种渠道反映、反馈本部门单位及党员干部问题情况等七项内容。目前,已为全县1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和82个县直部门单位建立了廉情档案数据库。

  县纪委建立由相关部室组成的廉情预警信息分析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廉情内容进行综合评估。依据廉情内容,分别实施蓝色、橙色、红色三级预警。其中,对于存在本部门单位受到责任追究等七类情形的给予蓝色预警,向其下发“廉情预警询问书”;对于存在本部门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连续两年在全县排名靠后等五类情形的给予橙色预警,向其下发“廉情预警警戒书”;对于存在本部门单位发生违纪违法窝案、串案等四类情形的给予红色预警,向其下发“廉情预警监察建议书”。相关单位或责任人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

  “‘廉情预警机制’是从源头上构起的一道防腐工程,我们要把这一创新举措继续推行下去,真正在微山落地生根。”微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勇表示。(记者 吕光社 张誉耀 通讯员 李立 来金路 大众日报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