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广饶县:加强案审全流程管控 提升镇街办案质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11-27

  “你们近期报送的案件存在未注明提取人和提取时间等问题……”近日,山东省广饶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在审核广饶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所移送的案件时,“精准把脉”开出诊断书,并写入《问题反馈表》。

  今年以来,为破解“乡案”质量参差不齐、案卷规范化水平不高等难题,广饶县纪委监委坚持抓规范、严评查,以全流程管控的形式,提高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办案质量。

  根据有关制度规定,结合基层办案实际,该县纪委监委编制印发《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执法模拟卷宗》,制定《关于规范违纪违法案件审查调查取证指引》,细化工作流程、规范文书样式、提供操作指南,促进办案规范化。绘制《案件质量问题对错图集》《主体身份打卡清单》《共性问题清单》,常态化开展易犯错误提醒,用“小提示”带来“大实效”,以问题导向保障查办案件质量。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系统新兵,我依靠工作指引和各类清单开展工作,极大缓解了工作压力,执纪执法能力得到快速提高。”大码头镇纪委工作人员常华林深有感触地说。

  为激发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提升案件质量的内生动力,广饶县纪委监委在审核把关“乡案”时推行审评同步机制。建立“三表”审理工作法,通过《形式审核表》《个案问题反馈表》《个案总结表》三张表,实现个案“受理—审理—完善—复盘”的良性循环。同时,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进行个案评分,定性定量分析、定期通报反馈,强化约束性考核引导,倒逼案件质量提升。

  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实地抽查、个案点评的方式,送“审”下乡,由案件审理室干部对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进行业务指导,集中解决“疑难杂症”。有针对性地开展“类错”“类案”专项评查,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推进全面整改,做到以评促改、以改提质。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组织评查镇(街道)所查办的案件150起,推动整改问题600余项,整改率达95.7%,形成问题整改责任落实闭环。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队伍建设,强基挖潜提能;聚焦细节点位,持续强化规范化水平;聚焦业务短板,下沉镇(街道)送‘审’送课。通过多点发力,筑牢‘乡案’质量堤坝。”广饶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刘君)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