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德州市:补短板强弱项提升镇(街)纪检监察机构
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02

  

  平原县王杲铺镇纪委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田间地头,对中央惠农政策落地、基层干部作风等问题听取意见建议。 路振/摄

  2022年,德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将加强镇(街)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从完善机制体制、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履职能力等方面发力,构建全面覆盖、层层联动、运行高效的监督体系。

加强统筹谋划  全市“一盘棋”推进

  2021年镇(街)纪委换届后,德州市134个镇(街)纪检监察机构中,新进班子成员来自系统外的占七成以上,对纪检监察业务不熟悉、经验不足等问题短板不同程度存在。

  “换届后,我来到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作为一个‘新手’,业务比较生疏,这本书帮了我的大忙。”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李桂伟说。遇到业务难题,他总是习惯从《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一本通》中寻找答案。《一本通》是德州市纪委监委结合镇(街)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专门编写的,内容涵盖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既有指导性制度规范、工作要求,也有具体操作流程图、文书模板等,是一本内容全面、实用高效的工具书。

  编写工具书、统一明确工作要求,是德州市纪委监委加强镇(街)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举措之一。在广泛调研座谈、充分征求意见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健全“市纪委统筹谋划、县纪委具体指导”工作机制,促进镇(街)纪检监察机构从“有形”向“有效”、再向“长效”转化。

  为加强对下指导,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筛选设立了24个镇(街)纪检监察机构联系点和信息直报点。联系点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指导,采取调研座谈、督导察访等方式,推动解决镇(街)纪检监察机构遇到的难题;信息直报点则是多角度了解基层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可将工作中了解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直报市纪委监委。

加强协作联动  凝聚工作合力

  6月,乐陵市纪监委接到反映云红街道闫家村党支部书记闫某某的相关问题线索。该市第一协作联动片区集体研判后组织人员进行核查,很快查清问题,闫某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案件得以短期内顺利办结,得益于“1+1+N”片区协作机制的推行。乐陵市将16个镇(街)按照“区域就近、联动协作”原则划分为4个协作联动片区,凝聚了监督合力。

  “1+1+N”片区协作机制,是德州市纪委监委针对镇(街)监督执纪力量薄弱、易受“熟人社会”干扰等问题推出的一项举措,即由1名县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1个纪检监察室联系、N个乡镇纪委联动,统筹运用提级直查、联合监督、交叉互查、协作办案等方式,变“各自为政”为“协同作战”,形成案件协作与网格监督并进的工作新模式,提升基层案件办理质效,2022年以来,全市镇(街)纪检监察机构立案1884件,占全市立案总数的60.8%。

  审查调查时左右协同,案件审理中上下贯通。市纪委监委推行“乡案县审”制度,对镇(街)纪检监察机构立案审查调查需要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案件,初审后移送县(市、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审核把关,并在全市案件质量评查中做到乡镇案件必查,保障办案质量。

充实监督力量  提升监督质效

  5月11日,齐河县首个管区(社区)纪检监察工作站在华店镇华中社区成立。工作站不仅充实了镇(街)纪检监察力量,还延伸监督触角,及时掌握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纪律和廉洁自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高监督质效。

  为解决镇(街)监督力量不足、反馈渠道不畅等问题,2022年,在市县纪委监委指导下,各镇(街)管区(社区)设立纪检监察工作站。采用“纪检+组织”的联合机制,由镇(街)纪检监察干部、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组成,履行监督检查、走访巡访等职能,对村级“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小微权力运行等情况开展有效监督,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基层监督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管区(社区)纪检监察工作站600余个。

  “镇(街)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是我市探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创新举措,旨在激活监督执纪问责基层‘末梢’,夯实纪检监察工作基层基础,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基层延伸。”德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规范镇(街)纪检监察工作流程,整合监督力量,凝聚监督合力,以乡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书记点评:

坚持守正创新  夯实纪检监察工作基层基础

德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周 鹏

  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处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最前沿,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力量,是“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其能力素质强弱事关能否高效贯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要求,德州市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聚焦解决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得好”等问题,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制定若干措施,健全完善片区协作、联动监督、乡案县审等一批制度机制,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有力提升基层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取得良好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来抓,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