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海阳市: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3-19

  “拿到这本小册子后我读了一遍,真是既‘出了汗’又‘充了电’,受益匪浅。”日前,海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赵成刚,收到市纪委监委今年新编发的《警钟长鸣》。这是一本针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警示教育读本,设置了案例选摘、纪法学堂等栏目,既有系统内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又有业务知识探讨的内容,旨在为纪检监察干部敲响廉洁警钟、提升业务能力。

  编发《警钟长鸣》只是海阳市纪委监委加强队伍建设的一项探索。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严把关、重监督,从加强思想教育、完善规章制度、抓牢日常监督等方面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该市纪委监委积极强化内部警示教育,坚持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组织开展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活动和“找问题、查不足、即时改”自查自纠专项行动,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上级纪委通报、查找自身问题、撰写“叩问初心”心得体会、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等方式,引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在完善制度方面,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行为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工作的意见(试行)》等制度;完善各项干部监督机制,明确外出工作干部监督重点,包括做出工作承诺、定期报告情况、适时开展家访、互相沟通提醒、评议评价反馈等五项内容。同时,还对日常监督工作实行表格化管理,每月通报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压实责任。

  该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将干部监督各项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综合运用好平时观察、谈心谈话、家访等方式,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生活作风和廉洁从政等方面的情况,增强监督有效性。2020年共开展谈心谈话193次、家访79次,实现了机关干部全覆盖。

  “我们今后将进一步严格监督管理,严把各个关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海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