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梁山县:月度“案例复盘”提升办案能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8

  “在查办该案的过程中,我们重点围绕被调查人作案方式、赃款去向、谋利事项等方面进行广泛取证,全面收集被调查人供述、证人证言、书证和其他派生证据……”日前,梁山县纪委监委针对近期办结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召开“案例复盘”分析会,承办该案的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满孝振与大家分享办案心得。

  在梁山县纪委监委,像这样的分析会每月都会召开一次。这源于县纪委监委今年4月建立的“案例复盘”工作制度。每次分析会都会从自办案件或外地案件中精选一至两个典型案例,供一线审查调查人员集中讨论。大家交流完意见后,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还要对需进一步提升完善的地方提出意见建议,查缺补漏。通过这种方式更好地提升审查调查人员对调查方式方法、执纪监察程序等方面的深刻理解和精准运用。

  “‘复盘’是围棋术语,意思是把下过的棋再重复下一遍,检查对局招法的得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李文凯介绍,把“复盘”手法运用到审查调查工作中,从具体案件入手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目的就是要加强交流、互相切磋,深化业务知识的理解,促进审查调查工作整体提升。

  今年以来,梁山县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召开“案例复盘”分析会8次,总结办案经验做法30余条,全部应用到工作实践中。“下一步,我们将把这个做法长期坚持下去,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一个开放式的互动交流学习平台,不断提升办案人员特别是新入职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办案能力。”李文凯说。(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