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莱阳市:“导师帮带”助力干部成长“加速跑”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03

  “核查线索时要运用发散思维,这一笔‘流水’,来源何处?是否合规?这个也许就是突破点。”在案情分析会上,莱阳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初建志耐心指导着办案人员张颖超。

  初建志除了担任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之外,还有另外一重身份——张颖超的“导师”。

  经过“导师”的提醒,张颖超马上展开“流水关联比对”,并迅速在3天内收集到了问题线索的第一手材料,在案件办理工作上再进一步。

  “‘导师’点题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短时间内在核查问题线索上有这样的突破。”张颖超深有感触地说,“核查中对账目和银行流水分析,需要一定的研判技巧,而这恰恰是我目前最大的短板,以后需要和‘导师’学习的地方太多了。”

  “导师”尽心尽力、倾囊相授,“徒弟”业务水平得到提升,这得益于该市纪委监委实施的“1+1”“导师”帮带工作机制。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为每位新人安排1名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班子成员或部门负责人作为帮带“导师”,通过思想教育、传授方法、关心关爱等方式,使“徒弟”快速成长为本单位的中坚力量、业务骨干,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激活年轻干部一池春水,思想领航是关键。工作中,“导师”首先要为学员把准“思想之舵”,通过定期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帮助其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按制度规矩办事的良好作风。同时,加强心理辅导,帮助其解决工作中的疑惑、生活中的困难,引导年轻干部化解压力,在纪检监察岗位向下向深扎根。

  “我们通过年轻干部定期报送‘成长记录’、向‘导师’汇报思想工作情况、‘导师’点评等方式,推动‘导师’帮带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年轻干部思想活跃,但工作经验不足,为持续加强跟踪管理,我们还要求‘导师’制定帮带培养规划,有侧重地对年轻干部进行帮带培养。同时,委组织部将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通过精准‘画像’为选拔任用工作夯实基础。”

  “建设高素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1+1’导师帮带工作机制的构建,能够达到‘及时扶正、定时培养、适时重用’的目的,提升了纪检监察队伍年轻干部的整体素质,激发了工作热情。”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及时纳入后备干部队伍进行跟踪培养、重点管理,真正助力年轻干部开花结果。(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