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微山县:为全县527个村配齐纪检委员
打通基层监督“末梢”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8

  “咱们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承建方报价103.4万元,经过征求群众意见,大家普遍反映总价偏高,有的项目的价格能再压一压。”2019年年底,微山县高楼乡小闸村在审议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时,村纪检委员宋绪伟提出了疑问。在宋绪伟的坚持下,村委会与承建方协商,建设费用降低到了95.5万元,为村集体节省资金7.9万元。

  近年来,微山县纪委监委着力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印发通知对村纪检委员力量配备、履职规范等作出规定,以便更好地发挥其“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作用, 打通基层监督“末梢”。目前,全县527个行政村都已配齐村纪检委员。

  围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该县纪委监委依托村级办公场所,在各村建起了“廉洁教育讲堂”,村纪检委员当好“宣传员”,结合当地查处的典型案例等内容,定期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党纪法规宣讲,督促基层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防线。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廉洁教育讲堂”活动2期800余场次,制作张贴各类海报、标语2000余幅。

  围绕解决群众诉求,村纪检委员充分发挥“来自农村、熟悉基层”优势,当好“信息员”,主动收集群众利益诉求、信访举报等社情民意信息,并向镇(街)纪(工)委反馈,及时稳妥协助处理。2019年4月,西平镇杨堂北村村民杨某某反映村干部郭某某挪用村集体土地流转资金问题。村纪检委员唐喜春得知后,第一时间将问题上报至镇纪委,配合纪委了解具体情况、开展调查核实,确认郭某某将流转土地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该村上季度土地种植的机耕费用,并将调查结果向杨某某反馈。从反映问题到反馈结果,仅用了3天时间。

  围绕村级事务管理,村纪检委员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员”作用,会同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本村民主议事、民政救助、危房改造、集体土地发包、精准扶贫、社保低保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各项重点工作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质询或建议。

  通过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微山县纪委监委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了最基层,增强了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探索深化村纪检委员工作机制,为基层监督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