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平邑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8

  “小张,听说你孩子要办满月酒了,别忘了填写报告表,将宴请的范围、人数写清楚,提前报到干部监督室。”6月8日刚一上班,平邑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贾吉亮就给即将办满月酒的本单位干部张洁打电话提醒报备事宜。

  今年以来,平邑县纪委监委坚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政治硬、纪律严”的纪检铁军,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制度先行,明确监督职责和重点。该县纪委监委下发《平邑县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暂行办法》,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内设机构负责人,承担对分管部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承担对分管业务部门工作人员的监督责任。对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行职责、信访办理、审查调查、干部管理监督等工作中存在违纪行为的,视情节严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因监管不严导致纪检监察干部出现违纪违法问题,或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不及时报告、查处的,实行“一案双查”,在追究违纪人员责任的同时,一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规范日常,紧盯“八小时之外”行为。平邑县纪委监委在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时间纪律规矩的同时,重点盯住“业余时间”,从小事做起、从日常严起,通过七方面18条细则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进行规范,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头脑要清醒、社会交往要纯净、遵规守纪要带头、工作作风要务实、同志关系要健康、生活追求要高尚、主体责任要落实。

  见档见人,严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今年以来,平邑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对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全面整理归档,廉政档案内容包括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基本情况、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反映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个人述责述廉报告、考核检查材料、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材料等。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明确专人负责干部廉政档案材料的收集、筛选、入档和管理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干部廉政档案每季度进行一次动态更新和整理,每年进行一次集中整理。

  “我们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不能仅仅局限于上班时间、工作时间,纪检监察干部在‘八小时之外’一旦出了问题,影响的是我们整个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形象。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监督者,也应该是被监督者,只有‘自身硬’,才有底气监督别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