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让派驻监督更有力量
——日照市派驻机构改革10周年纪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0

  “下面,请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成永刚作述职报告……”2019年12月30日,日照市纪委监委召开2019年度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职会议,8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迎来年度“大考”。

  述职现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总结、谈体会、摆问题、表决心,开诚布公,坦诚相见。述职结束后,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主任、各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评议团对8位组长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将列入各派驻机构的年度考核。

  “2019年是我市派驻机构改革10周年。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监委述职,是加强对派驻机构领导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开展这项工作,标志着派驻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该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吕国伟说。

  在改革中提升,派驻监督焕发新活力

  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611起,立案77起,诫勉谈话69人,党纪政务处分84人……2017年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以来,各派驻机构迅速蝶变,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忠诚履职的优秀“答卷”。

  “深化改革,让派驻监督‘探头”擦得更亮了,监督作用更有效了,整个派驻工作焕发出新的活力!”这是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最真切的感受。

  “优异成绩单”是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以来派驻监督工作的最好注脚,也是对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的最大肯定。

  近年来,日照市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驻在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职用权、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推动巡视巡察整改等重点工作,认真履职尽责,有效发挥监督“探头”作用。

  各派驻组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严格履行对驻在部门的监督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在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越是向纵深推进,监督越是要求更加有力有效。今年以来,各派驻机构不断织密织牢监督网络,共监督“三重一大”事项640次,日常监督检查428次,开展察访143次,开展廉政谈话859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3份,督促整改事项298个。陆续开展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等一系列活动,查处了一大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破解了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继承中发展,派驻十年收获满满

  回顾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派驻监督从同体监督、同级监督变为异体监督、上下级监督,一直是这些年来派驻改革的方向。

  2009年10月,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各派驻组积极适应改革要求,转变角色定位,从注重“派”的权威到发挥“驻”的优势,不断在探索中完善。尤其是2017年新一轮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各派驻组开拓创新、大胆实践,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派驻监督工作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状态,激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改革方向。2009年10月全市实行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设立4个派驻组监督36个政府部门单位;2017年12月全面落实市纪委向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2018年以来深化派驻纪检监察改革。派驻改革一路走来,该市始终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党内监督这一方向,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纪委改革决策部署,推动派驻改革步步深化。

  ——坚持问题导向,用创新方法破解难题。统得不够、力量分散,挥出去的拳头就像打在棉花套上,软弱无力——这是曾经困扰派驻监督工作最主要的问题。新一轮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市纪委监委抓住派驻机构与委机关、驻在部门单位“两不靠”“两张皮”问题,着眼于有利于强化监督,把相对集中办公单位作为优先考虑的因素来划分监督范围;针对职能作用发挥不够问题,按照权责对等、有权有责的原则,对派驻机构充分赋权压责,特别是审查调查权限应赋尽赋。一系列真刀真枪的创新措施后,派驻监督“统”的特点体现出来了,“派”的权威彰显出来了,“驻”的优势也发挥出来了,领导体制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工作运转更加有序高效。

  ——坚持实事求是,结合实际推进工作。在派驻全覆盖改革大框架已定、编制人员少的情况下,打破原派驻机构建制,采取综合派驻模式组建8个派驻组,有效整合工作力量,形成派驻监督“硬拳头”。针对人员少、监督任务重的实际,重点抓住日常监督、线索处置两个重点,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深化“三转”,主动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迅速打开工作局面。针对派驻监督全覆盖新形势,重点以与驻在部门单位集中对接、驻在部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及时报备、督促有问题线索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作说明、集中开展政治生态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驻在部门单位情况,迅速切入监督“在线”模式。针对执纪监督力量不足问题,实行联合办案、交叉办案、跨组审理等方式,保证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的规范高效。

  ——坚持依规依纪依法,靠制度规范促进工作。2017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试行)》《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部门单位有关工作及重要事项报告备案办法(试行)》等6个文件,以及《派驻机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文书使用指引》《派驻文书工作审批流程》等7个工作流程、85项具体文书。同时,各派驻组严格落实制度,严格按流程开展监督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与驻在部门单位沟通联系、重大事项报备、督促驻在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等一系列制度,推动派驻监督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抓住人这一关键因素,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按照“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先后组织多次全员培训、参加两次中央纪委综合业务集中培训,队伍整体精神面貌、素质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各派驻组也主动应对改革带来的新挑战,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学干结合,“行家里手”不断涌现,全市派驻机构呈现出“有威有为有位”、派驻监督“务实创新高效”的良好状态。

  在创新中前行,派驻监督迈向高质量发展

  未来,派驻监督工作如何将政治监督落实落细?如何丰富监督形式,实现精准化监督?……

  日照市纪委监委已经有了自己的破题思路——

  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强化政治监督。各派驻组将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做好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三项重点工作,推动解决部门单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确保每项工作落地生根。

  坚持守正创新,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继续紧盯“关键少数”,通过抓“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要深入扎实地开展日常监督,真正当好“不走的巡察组”,让监督“探头”时刻高效运行。要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三转”,从严从实履职,精准有效监督。

  聚焦作风建设,着力纠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好人主义,严查享乐、奢靡问题,督促部门单位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统筹协调,严格执纪问责,强化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擦亮“日照清风”廉政教育品牌,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改革,大胆创新,我们的各项改革就一定能守正、创新、出彩。”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汤占领说。(日照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