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邹平市:制度化轮训让“新面孔”变身“多面手”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29

  参加信访接待4次,参与处理问题线索6件11人,了结4件9人,立案2件2人……这是邹平市青阳镇纪委副书记、派出监察室副主任郭峰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参加3个月跟班轮训交出的成绩单。

  以跟班轮训方式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是邹平市为镇(街)派出监察室赋能提效的破题之举。近两年来,已有9批70余人通过参加轮训,成长为审查调查一线的“精兵强将”。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新进人员擎起邹平市基层监察力量的“半壁江山”。但是限于专业知识和办案经验的缺乏,为有效履职打了折扣。

  为突破这一瓶颈,尽快让“新面孔”变身“多面手”,邹平市纪委监委实施常态化人才培养“淬锋计划”,制定出台《镇(街)纪检监察干部跟班轮训工作办法》,有计划、分批次选派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业务科室跟班学习、“充电加油”,以制度化轮训培养监察一线复合型人才。

  跟班轮训以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为重点,围绕信访办理规范、审查调查技巧、案件审理实务、信息宣传工作等定制“业务套餐”,选派部室业务骨干“面对面”“手把手”跟进指导,让参训人员在“实战练兵”中全面参与纪检监察核心业务,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该市通过建立动态档案,对跟班轮训人员实行目标管理。轮训结束后,由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综合思想政治表现、工作情况和德廉表现作出考核评定,出具鉴定意见,作为今后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

  “淬锋计划”的实施让邹平市镇(街)派出监察机构正风反腐“前哨”作用得以有效显现。截至目前,各派出监察室共办理自办案件134件。

  “今后,我们将在完善轮训效果评估机制的基础上,突出精准化和有用性,在培养专、尖、精人才上下功夫,落实落细队伍能力建设,深化基层监察的‘有效覆盖’。”邹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东说。(滨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