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嘉祥县:建立纪检干部廉政档案 自我监督更加精准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10

  “我计划5月份结婚,按照有关要求,我填报了重大事项报告表,麻烦放进我的个人廉政档案里。”近日,嘉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工作人员陈盼来到县纪委监委组织部,主动汇报个人事项的动态情况。

  从去年7月开始,嘉祥县纪委监委开展廉政档案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对全县208名纪检监察干部、县委巡察机构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实现了廉政档案一人一档、全面建档。

  在填报对象上,规定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委巡察机构、各镇(街)纪(工)委、县直有关部门单位纪委(纪检组、监察室)全体人员均需填报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基本信息。在填报内容上,包括干部基本情况、重要社会关系、干部履职尽责、打探干预案情、廉政谈话、谈话函询、问责情况、党纪政务处分、违法情况、操办婚丧喜庆事项等重大事项报告、家访、谈心谈话和个人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等内容,实现了信息采集全面覆盖。

  建档后,该县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履责、述责述廉、民主测评和干部本人及有关社会关系情况,进行年度统计和更新;对纪检监察干部收受、拒收礼品、有价证券或支付凭证情况及其他重大事项报告,线索受理、信访举报、廉政谈话、家访等内容,即时登记更新,确保档案数据及时、真实、动态、准确。自建档至今,因纪检监察干部调整共封存档案4份,新建10份,因个人情况变化共有11名纪检监察干部对档案及时进行变更。

  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对发现纪检监察干部填报廉政信息时瞒报、谎报、不报的,依据相关规定深查细究、严肃处理。对综合分析研判中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的,采取谈话、批评教育等措施“红脸出汗”,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在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年度考核和推荐考察时,加大廉政档案的参考权重,切实发挥好廉政档案在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