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充好电,撸起袖子加油干
——德州市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侧记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5

  2月12日至15日,德州市纪委市监委组织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4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汇聚一堂,集中“充电”、提升素质,交流经验、谋划工作,为推进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了反腐力量,聚指成拳……”2月12日,新年培训第一课,有关专家围绕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等内容进行授课。台下,学员们认真聆听,不时拿起笔做好记录。

  翻开培训班学员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解读、《聚焦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 着力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提高政治站位 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举报工作》……内容丰富、紧张充实的课程安排映入眼帘。

  此次培训,德州市纪委市监委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和“学以致用”的原则,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的工作实际所需,设置了党纪法规解读、监督执纪审查等多个实用性很强的课程。

  另外,德州市纪委监委还利用课余、晚上等时间,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工作纪律等学习活动,使培训内容更加丰富。

  “监察立案的追诉时效如何认定?”“如何‘擦亮眼睛’着力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如何把握时机收集固定关键证据……”培训班上,学员们课上学习认真,课后讨论热烈,互学互鉴成为常态。

  “专家们的授课既有很高的理论性,又有对实战的总结,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对我们提升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促进作用。”乐陵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邱飞谈到。

  培训期间,德州市纪委市监委还组织了分组研讨,开展讨论交流,帮助学员消化提升。每一场集中研讨,学员们竞相发表学习感言,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工作经验,畅谈今后打算。

  “这次培训内容非常丰富,都是当前我们最急需掌握的理论和实践,跟我们的实际工作紧密相连,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德州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干部逯金鹏说。大家普遍认为,通过培训,原本掌握的知识更加精通了,模糊的概念更加清晰了,不懂的问题也弄懂了,为今后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几天的集中学习培训,既是思想的升华,也是精神的洗礼;既是工作方法和路径的指引,也是工作压力和责任的传递。

  “报到时,我充满期待;结业时,我满载收获。”临邑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韩军表示,通过培训,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尤其对下一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和作风问题等工作,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通过培训,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平原县纪委县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张磊表示,回去以后,将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监督执纪审查工作中去。(德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