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邹平市:把业务培训课堂搬到现场
组织纪检干部旁听庭审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4

  11月7日,邹平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一线的16名纪检干部旁听了邹平市人民法院对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磊涉嫌职务犯罪案的公开审理。

  “参加旁听庭审相当于把业务培训课堂搬到了庭审现场,这种学习方式更加直观、有效。在旁听过程中,我们反思了自己在收集、固定证据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对今后审查调查有很大帮助。”邹平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赵璞在参加旁听庭审后感慨道。

  据了解,该案是滨州市纪委监委指定由邹平市纪委监委办理的案件,同时这也是邹平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干部参加旁听庭审的“第一课”。庭审清晰的还原了被告人违纪违法事实,到场的纪检监察干部仔细听、认真记,通过零距离“现场教学”,对调查审查过程中的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回头看”,查找和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并以此为契机,加强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

  组织纪检干部旁听庭审是邹平市纪委监委让执纪审查人员贴近“实战”提升技能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邹平市纪委监委不断在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上下功夫,通过理论培训、案例教学、实战演练、跟班学习等方式培养纪法皆通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今年1至10月,累计组织监察法解读、问责条例解读、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等业务培训班4期,培训近400人次。同时,在审查调查过程中,综合运用监察法赋予的15项调查措施,对照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收集、固定和运用证据,实现纪法衔接顺畅高效。截至11月中旬,共办理6起留置案,11人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滨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