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广饶县:开发知识管理系统
打造纪检监察工作“百科全书”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13

  11月12日一上班,广饶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宋继武习惯性地打开电脑,登录“知识管理系统”,浏览“纪检监察常用法律法规”,自觉学习充电。

  10月9日,该县纪委监委开发的“广饶县纪检监察机关知识管理系统”正式运行,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百科全书”。该系统分为常用法规制度、业务工作实务、行政运作管理、工作相关拓展等4个主栏目。其中,常用法规制度主要是纪检监察干部平时经常用到的党纪法规,业务工作实务主要是大家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心得,行政运作管理主要是党建群团工作、组织人事工作和常用办事流程等,工作相关拓展主要是纪检监察工作周边知识。

  这几天,县纪委监委一名新入职人员对“如何把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非党)给予政务处分”有疑问,就在系统中提了个问题,很快审理室负责人付安军便作出回复。“系统真是太方便了,提出问题后大家集思广益,分享经验,真是工作上的好帮手。”该新入职人员兴奋地说。

  除了促进同事间“协作”,“共享”也是系统的一大特点,纪检监察干部可以将在工作学习中搜集到的资料、积累的经验体会上传到系统中。为激发大家的学习交流积极性,系统还设置激励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发布知识、学习交流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分排名,并作为年底评选业务能手参考依据之一。现在,发布知识、解惑答疑、分享心得已经成了广饶县纪检监察干部每日的必修课。系统自运行起不到半个月时间,累计发布业务经验知识64条,日均访问量近百次。

  “建立‘知识管理系统’,营造了学习钻研和讨论业务的良好氛围,也打破了岗位壁垒,促进知识流动和人员沟通。”县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马志超介绍,“我们会对系统不断丰富完善,让这部‘百科全书’更‘厚’更全。”(东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