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利津县:旁听庭审
让执纪审查人员贴近“实战”提升技能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27

  9月13日上午,利津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利津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和审理人员13人参加旁听。

  “现场旁听庭审,给我的感触很多。昔日的领导干部,如今‘风光不再’,颓颓然地木在那里,让人既痛恨又痛惜。同时,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新兵,我也在旁听中找到了自身工作的很多不足之处,下来之后我将更加有针对性地解决,提升自己的审查调查能力。”利津县纪委监委刘凯伦旁听庭审时感慨。

  为了让执纪审查人员更加贴近“实战”,切实提升审查调查能力,自2015年开始,利津县纪委监委与县检察院、县法院对接,建立了庭审旁听常态化机制,派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和审理人员到庭审现场旁听重大职务类犯罪庭审过程。旁听完成后,组织开展心得讨论会,让参加旁听的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分享心得体会、剖析自身不足,对下一步审查调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截至2018年9月13日,累计组织审查调查和审理人员100余人次旁听重大职务类犯罪庭审6场。

  “纪法衔接、法法衔接是当前我们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和审理工作的短板。旁听庭审机制恰恰是我们补强短板很好的课堂。通过旁听庭审,我们的一线执纪审查和审理人员对职务类犯罪认识更加深刻,对证据标准把握更加到位,做到在审查调查初期就做好衔接工作,提升办案效率和准确性。这个机制我们要常态化执行下去。”9月13日,在县纪委监委案例研讨会上,利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尚凡斗谈起旁听庭审机制时说到。(东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