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青岛市北区:组织纪检干部观摩庭审现场
开展实地案例教学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20

  “现在开庭,带被告人潘某到庭!”

  随着审判长的庄严宣布,7月19日上午9:30,被告人潘某涉嫌滥用职权一案在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判。坐在旁听席上的,除了被告人家属,还有来自市北区纪委监委的30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庭审现场零距离感受控辩双方“庭审”实战。市北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张翔介绍,这是市北区纪委监委旁听庭审业务培训“第一课”,将培训课堂搬进庭审现场,组织主要来自一线执纪审查调查岗位的干部身临其境观摩庭审现场,开展实地案例教学,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都是今天课堂的老师。

  整个庭审过程中,参加旁听的纪检干部们聚精会神的关注每一个庭审细节,认真做着笔记,感受着庭审现场的紧张气氛。作为一名纪检监察老兵,市北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李兴斌感触颇深:“这是我第一次现场旁听庭审活动,刚才的法庭辩论真是替公诉人捏了一把汗,公诉人的答辩很精彩,让我受益匪浅,深感自己的办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通过举证环节,提醒了我职务犯罪案件调查取证工作易发生瑕疵和漏洞的环节,自己在今后的调查过程中应如何规避,才能避免在法庭上陷入被动状态。”

  “这堂业务培训课非常及时,监察法明确规定,纪检监察机关的调查取证工作,应当与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相一致。通过今天的庭审学习,我们今后要进一步深化对证据合法性的认识,调查取证工作在程序上应该更规范,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要以经得起法庭检验为标准。”市北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郭秉政在庭审结束后的交流座谈会上说。

  今年以来,市北区纪委监委确定2018年为机关“融合提升”年,制定专门培训方案,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常态化开展“业务提升大讲堂”,培训形式为理论学习、知识测试、经验交流、案例教学、以案代训等,以“精准培训”促业务提升,全方位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能力,有效促进纪法衔接、法法衔接,努力培养业务全面的专业化干部队伍。这场庭审观摩活动即是市北区纪委监委开展业务培训的创新举措。

  “今天的庭审旁听收获很大。今后,市北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推行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机制,将庭审现场作为开展业务培训的有力阵地,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程序法律意识,提升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的能力,不断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确保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市北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何世伟说。(青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