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临沂市河东区:举办“尖兵训练营”
锻造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04

  “让我记忆最深的一点,是培训老师反复强调,调查谈话应该依规依纪进行,全程录音录像……”6月18日,在临沂市河东区纪委监委举办的“尖兵训练营”培训班中,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刘标正在分享参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的学习心得,在座的纪检监察干部聚精会神听讲,认真记录。

  今年以来,河东区纪委监委强化自身建设,实施纪检监察“尖兵训练营”培训计划,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的骨干人员组成“教官团”, 为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及镇街纪(工)委的40多名一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授课,打造提质强纪的“加油站”。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培训围绕着提升履职能力,坚持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双过硬,既学党章党规党纪,又学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由授课人员自定主题、自定形式,情景模拟、自办案件剖析、培训心得分享……各种灵活多样的授课形式在“尖兵训练营”里轮番上演。

  除了这些授课形式,“尖兵训练营”还实行“一对一”导师制,即由部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作为导师,与年轻干部结成“传帮带”对子,做好思想引导、工作指导和经验传承;对自办移送案件实行“一案一听审”,组织办案人员旁听自己亲自参与办理案件的庭审,变法庭为课堂,并在庭审后进行讨论、剖析、补漏,不断强化办案人员法治思维。

  参加过“尖兵训练营”培训的区纪委监委年轻干部于兴涛表示,每次参加完培训,都感觉接受了一场“头脑风暴”,收获满满。今年1至6月份,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尖兵训练营”共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实战演练等各类活动28次,500余人次参与。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社会关注度更高了,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工作和挑战也更重了。”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快速完成从执纪思维向纪法思维的转变,顺时应势,打造既懂纪又懂法的‘尖兵队伍’。”

  今年以来截至6月底,该区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205件,同比增长68%,初步核实152件,同比增长56.7%,“尖兵训练营”效果初步显现。(临沂市纪委监委)